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亲历者回忆1980年邓小平考察武汉——

外出参观乘面包车不断绝交通

2017年09月29日09:51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不迎送,不请客;外出参观、考察不断绝交通,不坐小轿车,一律乘面包车,1980年,邓小平从四川顺江而下前往武汉考察时下达了“五不”要求。当时,武汉市公安局在湖北省警卫局、湖北省公安厅领导下,负责邓小平此次访汉的安保工作。2014年8月,参加过这次安保行动的武汉市公安交管局老领导刘念(化名)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忆说:“这样不封路,不增岗,在我的记忆里,是开了领导人在湖北考察时安保工作的先河。”

安保从简,车前方警卫车辆若太多,宁愿停车不走

老交警刘念已退休。参加此次安保任务时,他是武汉市公安局交通大队直属中队一名普通民警。1980年7月12日,他接到上级指示:第二天有中央领导到汉视察,提了一个原则:出行时保持正常交通秩序。上级要求“时刻待命”,并传达了中央警卫局“五不”的通知。这位领导是谁,刘念并不知道。

邓小平正是在这一天入住东湖宾馆。

1980年7月16日上午,邓小平第三次视察武钢。按照邓小平此前强调的“警卫、安保从简”,此次出行仅安排了刘念与另一名交警分别开着两辆军绿色边三轮摩托车,先于邓小平一行车队出发,与其保持100米左右的距离。从东湖宾馆到武钢,车行大约25分钟,沿路不鸣笛,不封路,交通秩序与平常日子没有区别。

车队行至武钢二炼钢厂连铸车间南大门前,身着白色短袖衬衫的邓小平下车,出现在武钢工人自发组成的欢迎队伍中。刘念说:“这是我第一次看到邓小平,虽然距离很远,但仍能看得清,他与工人们亲切握手,交谈。”

亲历过这次安保工作的武汉民警对记者回忆当时情景时,都像刘念一样,讲起邓小平与众不同的领导风格激动不已:“邓小平当时多次强调,如果他的车前方警卫车辆太多,宁愿停车不走,或者拒绝下车,也要请警卫车辆离开。”

武汉市公安局张严(化名)从事警卫工作38年,对1980年邓小平考察武汉,他有更切身的感受:“他主动向我招手,我冲过去与他握手,这个画面在我脑海中像是昨天刚发生一样。”

那年7月,他是武汉市公安局警卫处一名警卫员,接到指示参与中央领导到汉视察的安保任务。他回忆,一个晴天下午,邓小平安排前往东湖湖心亭观光游览,张严和警卫员们事先前往湖心亭附近警戒。邓小平走来,按规定背身站立的张严忍不住回头看了一眼。邓小平发现了,立即微笑着,冲他招了招手。

见邓小平招手,张严抑制不住内心激动,跑向10米开外的邓小平,握手说了声:“首长好!”邓小平看出他是警卫人员,纹丝不动站在湖心亭旁,对他说了声:“小鬼,辛苦了!”

张严告诉记者,在指定岗位上回头、主动靠近领导人,都是警卫员被明令禁止的行为,但他的这次“冲动”,事后没有受到任何指责和处分。

走到门口又退回馆内,微笑着和大家合影留念

考察武汉期间,邓小平参观了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

“当时邓小平和随行人员一起坐一辆面包车来的,没有警车开道,没有省市领导陪同,文物管理处的几位领导一律作为普通工作人员在馆里接待。时任省委书记陈丕显后来得知消息中途赶到。”

65岁的周斌是武汉革命博物馆原馆长。1980年7月15日,周斌作为文博工作人员接待邓小平一行,他对当天的每个细节记忆犹新。

那天一大早,周斌和其他工作人员早早地在门口迎候,9点35分,一辆面包车静悄悄地开到纪念馆门口,车门打开,从车上走下来76岁的邓小平,还有两名记者和工作人员在同一辆车上。

邓小平进门后没有休息,登上二楼进入复原的八七会议会场。参观完会场之后,得到消息的时任省委书记陈丕显赶到,与邓小平一起参观陈列馆。

半个小时的参观结束后,时任文物管理处处长张靖琳提出,希望邓小平跟大家合个影。周斌记得,已经走到门口的邓小平马上退回馆内,微笑着和大家一起合影留念。

“邓小平来参观的消息传开后,馆外的马路上站满了人,有附近的居民,也有路过的群众。当邓小平走出纪念馆大门准备上车时,他们立刻为他热烈鼓掌,这一幕至今还留在我的脑海中。”周斌说。

该馆原馆长赵晓琳回忆说,那次她因为生病没能参加接待,但后来她到纪念馆对面的上海理发厅理发,一位男师傅跟她聊天时激动地说:“邓小平到纪念馆参观那天,我和同事都在馆外等着,旁边还有蛮多过路的人。邓小平出来时大家都为他鼓掌,他还向我们拱手致意!”(岳源 黄征 丁燕 张晶)

(摘自《长江日报》)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