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我记忆中的伟人邓小平

2017年09月29日09:44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我1940年参加革命,加入革命队伍不久,就知道了邓小平的名字。解放战争时期,刘邓大军名扬四海,更是无人不知。但是我第一次见到邓小平同志,是在1960年1月。当时,他来海南视察工作,我在万宁县委任第一书记,在兴隆华侨农场接待了他和一起来视察的彭真、李先念、杨尚昆等国家领导同志。我直接向他汇报工作。第二次是1962年1月,在全国七千人扩大会议上。当时海南行政区区党委第一书记杨泽江同志带领包括我在内的44名代表参加会议。杨书记交代我任代表团秘书,由于工作之便,在开会的一个月时间里,我经常听取邓小平、杨尚昆同志对会议活动的直接指示、传达和情况上报。

这两次见面,虽然在革命斗争和工作长河中,只是短暂的瞬间,但时隔50多年,对小平同志当时的一些行动表现和谈话指示内容,我依然难于忘怀、记忆犹新。

1960年他在万宁兴隆视察时,我在南林农场高隆田洋路边迎接他。参观橡胶林段时,一下车我便上前迎接握手,当时陪同他来的是一位广东省委领导。这位下车时看到田洋中的稻苗长得不太好,有点不满意,就问我说:“为什么田里的稻禾长不好呀?”我回答说:“这块田洋酸性重,所以长得不好。”小平同志这时马上把话接过来说:“没有关系,加加肥就成了。”我当时就被他这种了解基层,体贴下级的情怀感动了。在兴隆招待所吃完饭后,他没有休息便要我们向他简要汇报“大跃进”和“公社化”的情况。我谈到“一大二公”遗留下的问题很多,在公社的所有制和经营管理上,群众又强调要小,核算单位要小,甚至要求粮食生产、生猪生产包到户的要求,群众信心满满地说,这样保证生产搞好。小平同志点点头说:“好、好,你们可以试点看看。”他心系百姓,倾听并重视群众意愿的实事求是作风令人印象深刻。

在1962年著名的“七千人大会”上,经常有会议情况的汇报会传达邓小平同志的指示。他强调这是总结经验教训的大会,要开好,一定要大家讲真话,讲实话,反映来自群众的意见。2月6日,邓小平同志发表了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讲话。根据我本人的会议记录,邓小平强调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党的民主生活,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他对当时在党的建设、党的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讲得很尖锐,特别是他实事求是地讲了“大跃进”“公社化”发生的错误的责任问题。邓小平的讲话对与会同志震动、教育很大。

以上我讲的这两个事例说明,邓小平的实事求是精神、求真务实作风,是他长期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树立的。他能够成为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并不是偶然的。(何如伟)

(摘自《海南日报》)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