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78年9月,邓小平在吉林视察

2017年09月28日10:37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78年,邓小平在结束对朝鲜的访问后,于9月13日至20日,视察了东北三省以及唐山、天津等地,并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谈话。这些谈话,后来被学界称为邓小平“北方谈话”。

  在“北方谈话”中,邓小平集中谈思想解放、实事求是,集中谈改革、谈发展,在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他指出,要从实际出发,利用各种现有的条件,实现四个现代化,切实加速前进的步伐。他特别强调,应该在适当时候结束全国性的揭批“四人帮”的群众运动,把党和国家工作的重点转移到四个现代化建设上来。在视察中,邓小平形象地称谈话为“点火”:“我是到处点火,在这里点了一把火,在广州点了一把火,在成都也点了一把火。”

  经过这次东北之行的最后“一把火”,邓小平看出,人们思想上的束缚开始解脱,改革开放政策已经呼之欲出。一个月后,他又访问了日本,日本经济迅速发展的经验,引起他对解决中国问题的进一步思考。1978年底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以后,全党和全国人民在以邓小平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的领导下,实行改革开放,集中力量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始走上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道路。

  图为1978年9月,邓小平在吉林视察。

  (本报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