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一张珍贵照片背后的故事

2017年09月27日09:15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48年11月6日,人民解放军华东野战军、中原野战军联合举行淮海战役,整个战役由邓小平、陈毅统一指挥。

在历史课本里,曾无数次出现过一张淮海战役五人总前委的合影。这张著名的历史照片,拍摄者则是本报第一任摄影美术组组长陆仁生。2014年8月,记者联系了陆仁生先生的儿子,居住在合肥的安徽农业大学退休教授陆开蒂,他向记者讲述了这张照片背后的故事。

父亲接到命令:为五名总前委拍张合影

陆仁生早年在上海、常熟开过照相馆,后来参加革命到了苏南根据地。凭着他的照相技术,在解放战争期间,陆仁生成为华中野战军摄影美术科科长,新华社华东前线总分社摄影组组长。

陆开蒂说,父亲健在的时候,他经常问父亲在战场上当摄影记者的事情。而这张照片拍摄的时间是在1948年年末,淮海战役打响后。当时,中央成立了以邓小平、刘伯承、陈毅、粟裕、谭震林等领导组成的淮海战役总前委。在淮海战场激战正酣时,时任新华社华东前线总分社摄影组组长的陆仁生接到了一个命令,要为淮海战役五名总前委拍一张照片。于是,陆仁生立刻带着相机、警卫员,向华东、华中野战军指挥部的所在地皖北地区的濉溪县、萧县出发了。

“那个时候,摄影人才都是宝贝,胶卷相机靠缴获。摄影记者在战场上容不得半点闪失,因此都配备有警卫员。”陆开蒂说。至今,陆开蒂还记得父亲的那些老同事的姓名,三个组员分别叫做郝世宝、邹健东、杨玲。

父亲的记忆:总前委们凑在一起不容易

陆开蒂说,为了拍摄到总前委们齐聚的画面,父亲做足了准备,因为总前委们凑在一起不容易。

陆开蒂说,据父亲回忆,当时淮海战役是华东、华中野战军等多个兵团配合作战。总前委们分属两个野战军,指挥部分别在萧县、濉溪县,凑在一起拍照很困难。但在拍照的那一天,大概是在1948年12月中旬,总前委书记邓小平按照中央军委和毛泽东主席的指示,和刘伯承等总前委前往华东野战军指挥部召开了一次重要会议。研究讨论了两大野战军淮海战役和渡江作战的兵力编成和部署,以及渡江作战的时机和协同等问题。

拍照的那天下午,陆仁生得到消息,邓小平、刘伯承、陈毅从中原野战军指挥部濉溪县小李家村前往华东野战军指挥部所在地的萧县蔡洼村。“父亲说,当时他立刻赶到萧县蔡洼村等候,看到邓小平等领导走进会场,他心定了下来,就静静地在会场外守候。那场会议开了很长时间,但中间有过会议休息。”陆开蒂说。

会议休息时,总前委们主动提议拍一张照,取景就在指挥部的屋前石榴树旁,这也是淮海战役总前委们唯一一张合影。

意义非凡:父亲对这张照片念念不忘

这张照片拍摄后的一个月,1949年1月10日淮海战役结束。在邓小平等总前委的指挥下,徐州剿匪总司令部刘峙指挥的国民党军队五个兵团部、22个军部、56个师及一个绥靖区共55.5万人被消灭及改编。这场战役在军事上使蒋介石在南线的精锐主力损失殆尽,使得国民党军在“长江以南再无可用之兵”。

而拍摄了这张照片的陆仁生,随后则跟随解放军南下,拍摄了“解放上海”等其他著名历史照片。在解放初期,陆仁生曾经在华东军区政治部战士画报社工作,1950年至1951年,南京军区调集文化干部支援安徽建设,陆仁生来到了安徽。1955年,陆仁生转业来到合肥市委工作。1957年,本报的前身《合肥日报》成立时,进入本报工作,并创建了摄影美术组,成为本报第一任摄影组组长。

尽管过去了很长时间,但陆开蒂依旧记得父亲生前对这张照片始终念念不忘,由于照片的意义非凡,这张照片的底片如今收藏在军事博物馆。

最珍贵照片之一:总前委合影入选教科书

如今的陆开蒂,早就子承父业,成为一名国内知名的摄影大师。

“底片规格为6乘4.5,用的相机是缴获的120相机。”谈到这张照片,他一口报出了那张照片的底片规格。

“淮海战役在历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而且这是唯一一张总前委们聚集在一起的照片。而这张总前委成立时的照片,更是显示了当年在邓小平等领导人的指挥下,淮海战役取得的伟大胜利。”陆开蒂告诉记者,1997年,邓小平去世后,中央文献办公室出了一本邓小平的画册,在邓小平解放前最珍贵的十张照片中就有这张总前委的合影。

陆开蒂说,父亲生前拍摄了无数张照片,有不少入选到了历史教科书中,只有包括这张照片在内的几张照片,成为他的代表之作。

2008年,陆开蒂专门前往位于北京的军事博物馆,将父亲拍摄的这张照片进行了扫描复制,留作永久的纪念。(李磊)

(摘自《合肥晚报》)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