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是我们的传家宝

2017年09月27日08:44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是我们的传家宝。

  1980年12月25日,邓小平在中共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要大力加强党的组织、党员同群众的联系,要把国家的形势和困难、党的工作和政策经常真实地告诉群众。要坚决批评和纠正各种脱离群众、对群众疾苦不闻不问的错误。“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是我们的传家宝。”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决定力量。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无论在革命战争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还是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时期,邓小平始终把群众作为“我们力量的源泉”,视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为“我们的传家宝”。他是倡导群众路线的典范,也是践行群众路线的典范。

  在领导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邓小平明确指出,群众路线不但不能丢,而且要经常地、反复地加以强调,并结合新的实际加以坚持和发展。因为改革开放是前无古人的崭新事业,艰巨复杂,涉及亿万人民群众,“必然会出现许多我们不熟悉的、预想不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必须树立群众观点,坚持群众路线,“党只有紧紧地依靠群众,密切地联系群众,随时听取群众的呼声,了解群众的情绪,代表群众的利益,才能形成强大的力量,顺利地完成自己的各项任务。”1981年,邓小平主持起草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新时期群众路线的重要性和基本内涵作出了新的概括:“群众路线,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这句朴实的话语,道出了邓小平群众观的思想情感来源。邓小平热爱人民,对人民群众怀着无比深厚的感情,时刻关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他提出将“人民拥护不拥护,人民赞成不赞成,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他说,“我们的路走对了,人民赞成,就变不了”,“凡是符合最大多数人的根本利益,受到广大人民拥护的事情,不论前进的道路上还有多少困难,一定会得到成功”,“人民是看实践。人民一看,还是社会主义好,还是改革开放好,我们的事业就会万古长青”。

  (本报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