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与共和国重大历史事件(33)

武市红 高屹

2017年09月27日08:44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军队要整顿(2)

邓小平指出,军队的整顿就是要重点解决这些方面的问题。为此必须实行精简整编;加强组织纪律性;加强军政、军民和军队本身的团结;恢复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并且要首先自上而下地调整好领导班子。他特别提出:

一、整顿和准备打仗是军队工作的纲。

二、抓编制、抓装备、还要抓战略,要按次序来抓。在没有战争的条件下,要把训练放在战略问题的一个重要位置上。

三、需要开一个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加强军队党的工作和政治工作问题。

7月15日,叶剑英作了总结讲话,就军队整顿问题作了具体部署。

邓小平、叶剑英的讲话为军队整顿指明了方向。尤其重要的是,这次会议还向部分军队高级干部传达了毛泽东对“四人帮”的多次批评,严肃指出,决不允许野心家插手军队,搞阴谋活动。从而在根本上打击了“四人帮”争夺军队的种种图谋,为最终解决“四人帮”的篡权阴谋做了重要准备。后来,老将军杨成武在回忆这次会议时,就深有感触:

“会上,邓小平同志发表了《军队整顿的任务》的重要讲话,对‘四人帮’作了坚决有力的回击。叶剑英同志针对‘四人帮’煽动派性,把全国搞得乌烟瘴气的问题,作了重要讲话,叶帅尖锐地指出:‘现在搞资产阶级派性,就是搞资本主义,搞修正主义。’又说:‘军队要搞高度的集中统一,决不允许有资产阶级派性存在。要使广大干部战士认识资产阶级派性的反动性和危害性,警惕阶级敌人浑水摸鱼,乘机进行反革命破坏。’叶帅在发言中,还非常气愤地脱离讲稿,揭露了反革命分子江青插手军队,妄图把军队搞乱的阴谋诡计。他对大家说:你们要注意现在有人到处送书、送材料、写信,把部队思想搞乱了。你们要抵制。以后没有军委的同意,任何人不得这么做。会上,徐帅、聂帅也都做了重要讲话,一致赞同小平同志、剑英同志的意见。

接着,叶帅亲自给各大军区、军种的领导同志打招呼,他一个军区一个军区、一个军种一个军种地分别找司令员、政委谈话,传达毛泽东同志的指示。他跟同志们说:‘毛主席说现在有个‘上海帮’,你们要注意警惕,稳定部队,把部队掌握好。’

紧接着,叶剑英同志全力贯彻军委扩大会议精神,头一项重要工作是根据毛泽东同志和军委的部署,调整配备全军各大部门的领导班子,这是为粉碎‘四人帮’采取的强有力的组织措施。叶剑英同志亲自拟定了调整各大单位领导班子的‘六人小组’人员,亲任组长。他还亲笔写了这个名单向毛主席报告。毛泽东同志批准后,叶帅就带领‘六人小组’紧张地进行工作,很快地对各大单位的领导班子进行了调整。”

7月2日至8月4日,经中央批准,又召开了国防工业重点企业会议,讨论军工企业的整顿问题。8月3日,邓小平、叶剑英、李先念等到会讲话。

邓小平在讲话中再次重申:“第一,一定要建立敢字当头的领导班子。……怕字当头,不干工作、小病大养,无病呻吟,这样的领导班子,索性请他好好休息,不然占着茅坑不拉屎怎么行?领导班子问题一定要抓紧解决,要找一些能够办事、敢于办事的同志来负责。

第二,一定要坚持质量第一。这个问题很重要,特别是军工产品。……质量问题与建立规章制度有关。没有必要的责任制度,质量难于保证,这方面要很好地整顿。同时,也要请国防工业的同志把科技工作抓紧,因为现在确实有好多军工产品,由于技术没有过关而不能正常生产。要发挥科技人员的积极性,要搞三结合,科技人员不能灰溜溜的。不是把科技人员叫“老九”吗?毛主席说,‘老九不能走。’这就是说,科技人员应当受到重视。……这对于我们事业的发展将会是很有意义的。

第三,一定要关心群众生活。这个问题不是说一句话就可以解决的,要做许多踏踏实实的工作。……群众对生活方面的议论是相当多的,不要以为都是讲怪话。我们这个国家一定要关心群众生活,现在应该提出这个问题了。”

他具体提出调5亿斤粮食给一些城市,养500万头猪,甚至可以考虑办现代化的养鸡场。

叶剑英在讲话中指出:现在有大野心家、小野心家,他们争权夺利,搞得党不安宁。这个讲话事实上是不指名批判了江青一伙。

李先念在讲话中提出要建立和健全总工程师、总会计师的责任制,保证企业的正常生产秩序。

邓小平、叶剑英和李先念的讲话在全国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军工企业自当年3月起在国防工办领导下进行整顿并取得初步成效,生产情况明显地全面好转。

科研工作要走在前面

在抓军队整顿的同时,邓小平开始了科技教育工作的整顿。

“文化大革命”以来,我国的科技事业受到严重摧残,“批林批孔”运动更加剧了这种状况。当时主要的科研机构如中国科学院、国防科委的一些单位处于瘫痪、半瘫痪状态,广大科技人员被视为“臭老九”,被大批下放,科研工作几乎无法进行。为了尽快改变这种状况,邓小平提出必须对科技工作进行整顿,尽快把科研搞上去,使科研工作走在前面。

早在5月下旬,邓小平在中央批准国防科委的战略导弹武器规划时,就批评了七机部的派性斗争,要他们限期整顿。邓小平指出,七机部现在这两派闹派性,不要说社会主义,连爱国主义也没有。对七机部的问题要限期解决,只等一个月。

按照军委的部署,正在外地治疗腿伤的国防科委主任张爱萍应召回京。叶剑英找他谈话后,他抱病出征了。他拄着拐杖,上飞机,下基层,奔走在混乱不堪的国防科工战线,在七机部,他号召每一个共产党员挺身而出,把混乱局面扭转过来。他疾言厉色地说:在问题面前讲客气,就是对党犯罪。

6月30日,中央批发了国防科委关于解决七机部问题的报告。此后,张爱萍率工作组采取断然措施进行整顿,使这个当时有名的“老大难”单位出现了较为正常的科研、生产和工作秩序。

7月,中央批准了国务院关于中国科学院要整顿、要加强领导的报告,随后就派胡耀邦、李昌、王光伟到中国科学院主持工作,要求他们尽快提出整顿科学院的意见。

胡耀邦来到科学院,上任伊始就鲜明地提出:“科研机关不搞科研怎么行?科学院就是科学院,不是生产院、教育院、白菜院、土豆院,科学院就是搞科学研究的,是搞自然科学的。”“搞业务这个风要吹起来。”“刮八级风不行,得刮十二级台风。”“我们搞了54年。28年搞了一个事情,推翻三座大山。解放后26年打下了一个社会主义的基础,保证江山不改变颜色。现在搞第三个伟大目标,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在本世纪末实现四个现代化。”“四个现代化实现不了,我们的子孙会骂的……行政工作、政治思想工作,都要围绕这个转。”“实现四个现代化是我们伟大的新长征。”

在对科学院进行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根据邓小平的多次指示,胡耀邦主持写出了《科学院工作汇报提纲》。汇报提纲共分六个部分:

(一)关于充分肯定科技战线上的成绩问题;

(二)关于科技工作的组织领导问题;

(三)关于力求弄通主席提出的科技战线的具体路线问题;

(四)关于科技战线知识分子政策问题;

(五)关于科技十年规划轮廓的初步设想问题;

(六)关于院部和直属单位的整顿问题;

这个《汇报提纲》力图系统地阐述毛泽东的正确科技思想,澄清党的科技政策和知识分子政策,提出了在科技界纠正“左”倾错误的许多重要意见。经过院内外广泛征求意见,修改了两遍后,将第三稿上报。

邓小平看后,于8月26日找胡乔木,专门商谈修改科学院汇报提纲的问题。

(未完待续)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