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亲笔批示中科大成立——

一点数理化知识都没有 还攀什么高峰?

2017年09月26日11:11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坐落于合肥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自1958年创办以来,已建设成为一所在国内外声誉较高、发展前景良好的大学。

她的每一步成长都离不开一位伟人——邓小平的关心。在学校发展建设的关键时刻,邓小平力挽狂澜,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当年中科大成立,邓小平曾亲笔批示。2014年8月,在中国科技大学校史馆,记者见到了这份关系中国科技大学建校的关键性文件——中央书记处会议文件的复印件。

筚路蓝缕批示成立中国科技大学

20世纪50年代,正是中国百废待兴、全力发展的时代,共和国的建设急需大量的尖端科技人才。

此时的中国科学院虽坐拥众多的高级科技人才,但是缺少优秀的后备人才队伍。当时国内需要大量的新兴技术学科方面的尖端科技人才,但是从高等学校分配的毕业生数量和质量都难以满足需要。

1956年,党中央发出“向现代科学进军”的号召,并制订出五年远景规划。在《规划》中明确提出,“科学院与高等学校应该重视高级科学干部的培养工作,并不断为各产业部门输送新的高级科学干部。尤其在力量缺乏、急需发展的学科,如果研究所高级科学干部都同时负责高等学校的教学任务,就可以解决这方面的研究和教学的矛盾。”

利用中国科学院的人才优势,创办一所培养新兴、边缘、交叉学科尖端科技人才的新型大学,成为钱学森等老一辈科学家的共同构想。

1958年5月9日,中国科学院党组书记、副院长张劲夫代表中国科学院党组向负责全国科技工作的聂荣臻副总理和中宣部呈交请示报告,建议由中国科学院试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聂荣臻随即向周恩来总理汇报并获得首肯。

1958年6月2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共中央总书记的邓小平主持中央书记处会议予以讨论,并在聂荣臻副总理给中央书记处的报告上亲笔批示:“书记处会议批准这个报告,决定成立这个大学。”

刘少奇、周恩来、陈云等领导人审核同意了书记处的决定。此后短短三个月时间里,中科大完成了一切筹建事宜,9月20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正式成立并举行开学典礼。

在中国科技大学校史馆,记者见到了这份关系中国科技大学建校的关键性文件——中央书记处会议文件的复印件。文件的左上角有邓小平苍劲有力的批示。

1959年5月,创办不到一年的中国科技大学,进入全国16所重点大学行列。年轻的中国科技大学迎来了发展上的良机,在全国教育界率先打破理工分家的学科建设模式。

二次创业提出中科大要做科学中心

就在中国科技大学走在快速发展的康庄大道上时,一场始料未及的“文革”风暴突然而至。“文革”中,中国科技大学遭遇严重破坏。

1966年,中国科技大学的教学科研工作因“文革”被迫停顿。1970年,学校被迫由北京南迁合肥,大批设备损失,大量教师流失,办学条件十分艰难。

在中国科技大学校史馆,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南迁使学校仪器设备损失2/3,教师流失50%以上,教学、生活用房严重不足。1972年,全校讲师以上职称的教师不足百人。

在学校濒临解体的困难条件下,全体教职员工自强不息,重建家园,开始恢复教学科研工作。

1975年,中国科技大学在全国范围内挑选了300多名1967届—1970届毕业生,举办“回炉班”,经过两年以上的培训后补充师资,并从全国各地物色调入200名教师,使队伍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为后来形成以年轻人才为主体的师资队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1975年,二度复出的邓小平受周恩来总理的委托主持国务院的工作,他开始大刀阔斧地进行整顿,重点之一就是中国科学院。

当年9月,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邓小平发出指示:“科学院要把科技大学办好,选数理化好的高中毕业生入学,不照顾干部子弟。这样做要是犯错误,我首先检讨。这不是复旧!一点外语知识、数理化知识也没有,还攀什么高峰?”

“文革”结束后的1977年8月,中科院召开科大第一次工作会议,提出科大既要成为教学中心,又要成为科学中心,并制定一系列拨乱反正的改革措施。

当年9月,中科院就此向国务院提交《关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几个问题的报告》,提出要采取措施加强科大的教学、科研工作,扎根安徽,把科大办成一个能够独立进行高水平教学和科研的重点大学。

该报告得到时任中共中央副主席的邓小平的批准。从此,科大走出低谷,各项事业迈向一个新的起点。

1983年,我国决定在“七五”期间重点投资建设一批大学。时任中国科技大学校长严济慈给邓小平写信,建议增列科大为重点建设大学。

6天后,邓小平批示:“据我了解,科技大学办得较好,年轻人才较多,应予扶持。”

在中国科技大学校史馆,这份珍贵的批示放置于密封的玻璃箱内,成为学校宝贵的记忆。

在邓小平的直接关心下,中国科技大学进入第二次创业阶段,与北大、清华等十所高校一起被列入“七五”期间国家重点建设高校,步入中国名校之列。

改革先声力主创办中科大少年班

邓小平一直说,不抓科学、教育,四个现代化就没有希望。1978年,中国科技大学开始试办少年班,这一举措得到了邓小平和方毅的大力支持。

1983年12月,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向邓小平建议在15岁到18岁的大学生中开展软件教育。邓小平说:“科大少年班可以搞。”科大少年班设立了计算机软件专业,为国家培养了一批软件人才。

邓小平一直关心科大少年班的发展。1984年8月,邓小平对少年班建设做出较高评价:“少年班很见效,也是破格提拔,其他几个大学都应该办少年班。”

作为中国科技大学最为重要的同步辐射实验室工程,若不是邓小平强力支持,很有可能会流产。

1983年4月,国家计委正式批准立项,在中国科技大学建设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这是“七五”期间国家重中之重的重点工程。

到了1985年,因为经济方面的原因,工程建设面临着下马的危险。校长严济慈将此事报告给邓小平,在邓小平支持下,工程不仅没有下马,反而加快了进度。1987年,直线加速器建成出束;1989年4月,光源装置基本建成。

对此,中国科技大学党委原书记郭传杰深有体会,他说,邓小平同志一贯重视科学与教育,尊重知识和人才,一直关心支持中科院、中国科技大学的建设与发展。邓小平同志给中科大留下了宝贵的理论和精神财富,也鼓舞中科大继续前进。(王泓瀚 周洪)

(摘自《合肥晚报》)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