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经济发展得快一点,必须依靠科技和教育

2017年09月26日11:09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经济发展得快一点,必须依靠科技和教育。

  1992年初,邓小平在南方视察时指出:“经济发展得快一点,必须依靠科技和教育。我说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近一二十年来,世界科学技术发展得多快啊!高科技领域的一个突破,带动一批产业的发展。我们自己这几年,离开科学技术能增长得这么快吗?要提倡科学,靠科学才有希望。”

  科技与教育是我国发展战略的重点,是关系现代化建设全局和社会主义历史命运的根本问题。邓小平反复强调:“发展战略第一位就是发展教育和科学技术。”他认为,教育是“一个民族最根本的事业”,忽视科技与教育的领导者,是缺乏远见的、不成熟的领导者。1977年,邓小平复出后自告奋勇抓科技和教育工作,这充分显示了一位伟大革命家的战略眼光。他指出,“我们要实现现代化,关键是科学技术要能上去,发展科学技术,不抓教育不行。”“我们国家要赶上世界先进水平,从何着手呢?我想,要从科学和教育着手。”“科学技术人才的培养,基础在教育。”

  邓小平不断强调科技、教育、人才的重要性。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上,他阐明了“科学技术是生产力”的观点。10年后,他进一步提出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著名论断。1992年视察南方时,邓小平指出,“经济发展得快一点,必须依靠科技和教育。”这是他从现代化的需要、科技发展的需求、人才培养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的战略高度,论述抓紧抓好科技和教育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 (本报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