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与共和国重大历史事件(32)

武市红 高屹

2017年09月26日11:08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工交战线是整顿的重点(2)

根据毛泽东早些时候关于尽快结束审查把人放出来的意见,在周恩来的支持下,邓小平主持推动中共中央于4月底作出决定,除与林彪集团有关的审查对象和其他少数人外,对绝大多数关押受审者予以释放。其中属于敌我问题的,有劳动能力的分配工作或劳动,丧失劳动能力的养起来,有病的安排医院治疗。属于人民内部矛盾的,妥善安置,补发工资,分配适当工作,是党员的恢复组织生活,搞错了的进行平反,对于尚不能作结论的,问题先在内部挂起来,以后分别由中组部和总政会同有关部门再作结论。待释放、交接、作结论工作结束后,中央专案组即自行撤销。根据中央决定和毛泽东的指示,长期被关押的高级干部300多人被释放出来,其中一些还陆续分配了工作。这是落实干部政策、解放干部的一次重大举动,是周恩来长期斗争和邓小平直接推动的结果,对于促进安定团结和使形势朝着较为有利的方向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上半年工业生产情况的好转,说明邓小平主持工作以来,对工业战线实行的整顿方针是卓有成效的,是完全正确的。对此甚感欣慰的邓小平,并不满足。他说:前一段解决铁路问题、钢铁问题,都是一个一个地解决,光这样不行,还要通盘地研究。经他提议,从6月16日起到8月11日,国务院召开了计划工作务虚会,研究今后经济工作的路线、方针、政策,为编制第五个五年计划和十年长远规划做准备。

在讨论了如何加快经济发展问题后,从7月2日起,会议转入第二阶段,分为理论、体制、钢铁、工业和企业管理、基本建设、机械工业规划、改进计划工作、轻工农林商业、文教、科技等十个小组,给整个工业战线的全面整顿提供一个基本指导思想,务虚会决定制定一个全面整顿工业的文件,这就是7月中旬国家计委开始起草的《关于加快工业发展的若干问题》(简称《工业二十条》)。

起草工作先由主管工业和计划的副总理余秋里负责,接下来又由常务副总理纪登奎抓。初稿于8月初写成,共14条。

8月10日,国务院开会讨论工业条例。邓小平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他首先肯定了60年代国民经济调整时制定的“工业七十条”。这个文件在“文化大革命”中受到批判,好多人不敢提它。邓小平认为,过去的“工业七十条”,基本上是好的,是修改的问题,不是要废除。他还提出了七条具体意见:

一、确立以农业为基础,为农业服务的思想。

二、要把引进新技术、新设备、扩大进出口作为一个大政策。

三、加强企业的科学研究工作。这是多快好省地发展工业的一条重要途径。

四、整顿企业管理秩序。

五、抓好新产品质量。

六、恢复和健全规章制度,关键是建立责任制。

七、坚持按劳分配原则。

邓小平明确指出,“不管贡献大小、技术高低、能力强弱、劳动轻重,工资都是四五十块钱”,“这怎么能调动人们的积极性?”

会后,这个文件的修改即在胡乔木的主持下进行,修改后的文件从原稿的14条增加到18条。修改稿完成后,9月交给在北京召开的20个企业座谈会讨论,10月又拿到出席农村工作座谈会的12个省、市书记中去征求意见,得到普遍赞同,认为这是一个十分适时的文件,符合实际情况。有了这样一个“意识”,进行整顿有所遵循,加快发展工业就有指望了。大家都希望尽快使它成为正式文件下发执行。

在听取意见的基础上,胡乔木等人对文件作了一次较大的调整和修改,于10月25日完成。全文共20条,简称《工业二十条》。

《工业二十条》对工作总纲、党的领导、依靠工人阶级、整顿企业管理、两个积极性、统一计划、以农业为基础、大打矿山之仗、挖潜革新改造、基本建设要打歼灭战、采用先进技术、增加工矿产品出口、各尽所能按劳分配、关心职工生活、又红又专、纪律、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思想方法等18个问题作了规定。主要内容是:

学习理论必须促进安定团结,促进生产发展。不能把搞好生产当做“唯生产力论”和“业务挂帅”来批判。

整顿企业,首先要整顿党的领导,整顿企业的领导班子。要改变“懒、散、软”的领导班子,建立起一个精干的而不是臃肿的、坚强的有力的而不是松散软弱的、能打硬仗的而不是一拖就垮的领导班子。

要建立以岗位责任制为核心的企业生产管理制度。要加强组织纪律性,同一切违反政策、制度、统一计划和违反财经纪律的现实、行为做斗争。

要落实党的政策,工人、技术人员、干部,凡是被戴上“保守派”“站错队”等帽子的,一律摘掉。

要坚决同派性做斗争,针锋相对,寸步不让。要划分“造反派”“反潮流分子”和工人阶级先进分子的界限,对“造反”“反潮流”更是要进行具体分析,正确的支持,错误的批评,反动的顶住。

要关心职工生活。“限制资产阶级法权,决不能脱离现阶段的物质条件和精神条件。”

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需要大批政治觉悟高而又精通技术、精通业务的人才,干部、工人、科技人员都要走又红又专的道路。

《工业二十条》可以说是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对1961年邓小平主持制定的《工业七十条》的继承和发展。它集中体现了1975年邓小平主持中央工作以来一系列讲话的精神,概括了国务院务虚会讨论的成果和工业战线初步整顿的经验,批判了“四人帮”散布的一些谬论,提出整顿企业、加快工业发展的方针、政策和措施,是一个力图在经济战线上治理“文化大革命”之乱的纲领性文件。

本来,这个文件准备交给正在北京召开的全国计划会议讨论后下发,但这时风云突变,开始“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了。这个文件也就压了下来,既未能交付全国计划会议讨论,也终于未能形成正式文件下发。但是,它的主要精神已经在整顿中得到一定程度的贯彻,对当时工业的整顿产生了直接的积极影响。而粉碎“四人帮”后中共中央为指导工交战线的拨乱反正,于1978年4月20日作出的《关于加快工业发展若干问题的决定(草案)》,即《工业三十条》,则是同1975年的这个条例一脉相承的。

军队要整顿

在以工业交通为中心的经济工作的整顿不断深入发展的同时,其他领域,其他方面的整顿也取得了进展。

1975年6月24日至7月15日,中央军委召开扩大会议,着重讨论了酝酿已久的军队整顿问题。这是继解决铁路问题之后,邓小平等采取的又一步具有战略眼光的举措。

“文化大革命”以来,军队建设遭到很大破坏。“批林批孔”运动中江青一伙又妄图插手军队,他们一方面私自给许多单位写信、送材料,派人抓点;另一方面又煽动对军队“放火烧荒”,点名攻击军队领导机关,江青还曾以政治局名义强令《解放军报》变相停刊达6个月之久。争夺军队成为双方斗争的一个焦点。

为了消除林彪、“四人帮”对军队工作的恶劣影响,1975年1月,邓小平在总参机关团以上干部会上发出“军队要整顿”的号召。中央九号文件发出后,军工企业即按此文件精神开始整顿,国防工办也采取“调虎离山”的办法,把各主要企业的造反派头头送到北京开会,办学习班,使生产形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7月14日,邓小平在军委扩大会议上讲话,他尖锐地指出,军队建设要解决“肿”、“散”、“骄”、“奢”、“惰”五个字,军队领导班子要解决“懒”、“散”、“软”的问题。

邓小平指出,所谓“肿”,就是人数多,军费开支大多花在吃饭穿衣上面了;

所谓“散”,就是有派性和组织纪律性差,总有少数人喜欢垒点山头,喜欢搞那么一个小圈子,喜欢那些吹捧自己的人、听自己话的人,任人唯亲;

所谓“骄”,就是军队支左,权力大得很,大权在握,加上其他一些原因,在军队一部分人中,滋生了骄气。有的甚至不只是骄气,而是骄横,影响了军队内部、军政、军民的团结;

所谓“奢”,就是追求资产阶级生活方式,闹享受、闹待遇,有的甚至公私不分,违反政策;

所谓“惰”,就是有些高级干部革命意志衰退,追求个人利益,不注意保持革命晚节。有的小病大养,无病呻吟。有的人工作不努力,不深入基层,不亲自动手,靠秘书办事,官僚主义。还有的人怕字当头,不敢论理,不敢讲话,怕讲错了挨批。

(未完待续)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