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84年春节,邓小平在广州同各界人士一起联欢

2017年09月22日14:20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84年,改革开放几年来,广东经济发展迅速,但是也难免泥沙俱下,各种问题不少。激烈的争议随之而来,有人暗地做文章,想把经济特区的发展拉回到计划经济的老路上。邓小平因此决定亲自去特区看看。

  1月24日,在初春灿烂的阳光里,邓小平和家人来到深圳。下午黄昏时分,他登上深圳国际商业大厦22层顶楼天台,凝望夕阳映照下的深圳新城区,然后对时任深圳市委书记梁湘说,“都看清楚了”。

  第二天,邓小平来到深圳河畔的小渔村,和当地渔民聊天,听村支书说1983年村民人均收入达2300元,家家都是万元户,他有些不信,跑到一家渔民家里去验证。这家人楼房气派、装修精致,还有电视机等家电,主人说月收入在四五百元。他女儿邓榕大声告诉他:“老爷子,比你工资还高呢!”

  邓小平放心了。他挥毫泼墨,为特区的争论一锤定音:“深圳的发展和经验证明我们建立经济特区的政策是正确的。”

  除夕当天,邓小平和老战友王震、杨尚昆在广州过年,出席中共广东省委、省政府举行的春节联欢会,同各界人士一起欢度春节。正月初六,他赴厦门经济特区继续考察,所见所闻令他欣喜,并题词:“把经济特区办得更快些更好些。”

  图为1984年春节,邓小平在广州同各界人士一起联欢。

  (本报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