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总设计师三到“白天鹅”

2017年09月22日14:18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78年初,复出不久的邓小平就作出一项重大“动作”:在全国的大城市建立几个国际水准的旅游饭店,以此向世界昭示中国打破封闭,走向开放。

1983年,全中国首家中外合作酒店——白天鹅宾馆开业,立即对全国酒店业和计划经济体制带来巨大冲击,没想到此后不到一年时间,1984年1月31日,“白天鹅”就迎来了她的幕后“总设计师”——邓小平。

这个宾馆比美国的好

2004年8月,我们到白天鹅宾馆采访,意外地发现宾馆里还留着一份20年前的《白天鹅大事记》档案,从笔迹就可看出,当时的总经办秘书吴玲相当激动:

“上午十时四十分,邓小平、王震、杨尚昆一行三十一人,前来宾馆参观廿八楼、廿五楼套间,在廿八楼,邓小平称赞:这个宾馆比美国的好。他对‘故乡水’(注:即宾馆大堂的园林景色)很感兴趣。随后到扒房进餐,称赞‘很好’,很多东西使他想起了当年在巴黎留学的情景。餐后接见了厨师和服务员,并和他们一起合影。”2月5日,小平再次到“白天鹅”,和广东省领导班子成员出席新春晚会。

看了“白天鹅”,跟着再开放14个城市

伍德林是当年为小平在丝绸之路扒房进餐服务的服务员,他对我们说,小平同志用餐动作相当优雅。席间,当伍德林征求邓小平同志要哪种面包时,小平选用了正宗的法式硬包。当服务员上菜时,邓小平同志身体微转,示意服务员从右边上菜,显示出他对西餐礼仪非常熟悉。

白天鹅宾馆的外方合作者霍英东先生曾回忆:那一次,邓小平很欣赏白天鹅宾馆的面包,专门买了一些带到上海。在那里,他宣布再开放十四个沿海城市,这不是凑巧,而是看了白天鹅,看了广东,才坚定了他这么大的决心。

小平酒喝得少,烟抽得多

1985年的2月19日,邓小平和邓颖超、王震等一批国家领导人一起,第三次登临“白天鹅”。这天正值除夕,小平同志一行晚上在沙面春餐厅用餐,和广州人民共度新春佳节。

白天鹅宾馆总经理助理谢伟杰告诉我们,当时他就在小平身边为他分餐:“那场宴会的时间很短,一小时内就完了。当时我为首长倒上茅台酒,但他喝得并不多,只是象征性地举杯。后来在宏图府看表演时,小平抽烟抽得多,我给他点烟,点完一根接着又一根。”当晚8点,在宏图府举行的文艺晚会结束后,不少群众围在大堂等候小平同志,一睹伟人风采。(丘剑华 魏晖晖)

(摘自《南方日报》)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