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与共和国重大历史事件(30)

武市红  高屹

2017年09月21日07:53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以整顿铁路为突破口(2)

九号文件的特点是,解决铁路问题旗帜鲜明,态度坚定,措施具体有力。文件开宗明义指出:铁路运输当前仍是国民经济中的一个突出的薄弱环节,不能适应工农业生产发展的需要,不能适应加强战备的需要(文件下发后,人们把它概括为“一个突出,两个不适应”)。

为了迅速改变这种状况,文件作出了五条决定,主要是:

——全国所有的铁路单位,都必须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提出的“还是安定团结好”的方针,落实十届二中全会和四届人大提出的各项任务,掀起社会主义建设的新高潮。

——实行全国铁路以铁道部领导为主的管理体制,重申:全国铁路必须由铁道部统一管理,铁路运输必须由铁道部集中指挥,铁路职工必须由铁道部统一调配,铁路的政治工作和运输指挥工作必须统一起来。

——省、市、自治区党委要继续加强对铁路工作的指导。各铁路单位的政治运动和地区性的社会活动,仍由有关省、市、自治区统一部署。对于当前极少数问题较多,严重影响全国铁路运输的单位,有关的省、市、自治区党委必须采取有力措施,限期加以解决,不能再拖。铁路部门要更好地依靠地方党委,牢固树立与地方商量办事的作风,搞好同沿线群众的关系。

——建立健全必要的规章制度,加强组织纪律性,确保运输安全正点。要发动群众,首先把岗位责任制、技术操作规程、质量检验制度、设备管理和维修制度等建立健全起来。这些制度,是必须的,没有不行,有了不执行是不允许的。

——整顿铁路运输秩序,同各种破坏行为做斗争,加强无产阶级专政。铁路运输是否畅通,关系到发展国民经济和加强战备的全局。对于一切破坏活动,都要严惩。各地党委要认真掌握政策,严格区分和正确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

在九号文件下发的当天,邓小平在中央召开的各省、市、自治区党委主管工业的书记会议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说:现在有一个大局,全党要多讲。这个大局就是四届人大提出的发展国民经济的两步设想,就是要把我国建设成为具有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和现代科学技术的社会主义强国,全党全国都要为这个伟大目标而奋斗。

接着,他分析了全国工业的形势,尖锐地指出:当前工业生产的形势不好,值得引起注意。“现在有的同志只敢抓革命,不敢抓生产”,“这是大错特错的”。邓小平着重强调了要加强集中统一领导,建立健全必要的规章制度和增强组织纪律性、坚决反对派性这三条方针。他还明确指出:“解决铁路问题的经验,对其他部门会有帮助。”

一个文件,一个讲话,全面整顿的第一战就这样打响了。

从3月5日开始,铁道部党的临时领导小组连续召开了三次会议,研究部署整顿铁路工作。

3月9日,全国工业书记会议一结束,万里带着中央九号文件和工业书记会议精神,会同江苏省委负责人亲赴徐州。

万里同江苏省委负责人赶到徐州,第一件事就是把中央的指示直接向群众宣传。

3月10日,召开了徐州铁路分局全体职工、家属参加的传达九号文件的万人动员大会;

3月11日,召开了徐州市、徐州地区党员动员大会;

3月13日,召开了分局机务段全体职工确保铁路畅通誓师大会。

在各种场合,万里反复宣讲中央九号文件和工业书记会议的精神,一再强调要以“三项指示”为纲,迅速改变局面,把铁路运输搞上去,并限期在3月底之前解决问题。

万里利用各种机会,旗帜鲜明地批判派性。他一针见血地指出,徐州的问题,主要是派性严重。对少数带头闹派性的头头,要“一批二撤三调离”,也就是说一要进行严厉批判,二是撤掉领导职务,三要调离原单位。对于不服从调动者,停发工资。对于顽固不化,继续闹派性,触犯刑律的要绳之以法。

很快,整个徐州分局出现一个学习、宣传中央九号文件的群众运动。

与此同时,万里重点抓了分局领导班子的整顿。他主持召开了分局党委常委会议,逐个地听取了常委的汇报和自我批评。

在常委发言时,万里不时地插话,给予实事求是的肯定或批评。会议结束时,他又作了重要发言,强调:“中央九号文件给你们指明了方向,上级领导给你们承担了责任,现在要求你们挺起腰杆,批判派性,加强党性,带领各级干部和全体职工,在3月底以前扭转形势,改变面貌。”他希望徐州分局迅速变后进为先进,在全国铁路系统中带好头。

在全国形成围剿派性的气候下,煽动派性、搞打砸抢、威吓群众的造反派头头顾炳华被抓了起来。此举震动了徐州,大快人心。

乘着形势好转的时机,万里要求徐州分局党委抓紧时间落实政策,平反冤假错案,使一大批受冤的、批错的干部和群众得到了昭雪。人们从心底里拥护中央九号文件,焕发出巨大的生产热情。

批判派性,抓坏头头,平反冤案,仅仅10天,昏天黑地的徐州初见晴日。阻塞严重的津浦、陇海两大干线在徐州枢纽实现了畅通,长期欠产的运输计划4月份提前3天完成。“畅通无阻,四通八达,安全正点,当好先行”不再仅仅是口号,更成为实践与行动。据万里后来说,徐州问题解决之快,是他始料不及的。

3月22日,万里回到北京。25日,国务院召开全体会议,由万里汇报传达贯彻中央九号文件,解决徐州问题的情况。

会议的最后,邓小平作了总结,他说:中央九号文件下发之后,铁路运输迅速好转,对各行各业都有很大影响和推动。他们的主要经验,就是只要放手发动群众,同派性进行坚决斗争,生产就能搞上去。铁道部门这方面做得很突出,徐州的经验比较典型,值得大家好好学习。铁路部门也要开个会,检查一下九号文件贯彻落实情况,总结一下经验。对那些闹派性的单位,不能再等待下去,要采取坚决果断措施,限期解决。

4月份之后,万里把主要精力放在了郑州铁路局。在中央的支持下,他三下郑州,先撤掉了新乡分局造反派头头刑介江的一切职务,后又免去郑州铁路局党委书记、革委会主任的一切领导职务,力图从根本上解决郑州铁路局的问题。

在郑州铁路局的整顿艰难进行的同时,铁道部对几个问题严重的路局相继进行了整顿。他们在有关省委、市委的配合下,在大力宣传和发动群众的基础上,通过调整班子,逮捕一小撮坏人,调离一批坏头头,平反冤案,恢复和健全规章制度,使全国铁路运输的形势迅速好转。全国铁路平均日装车数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列车安全正点率也大大提高。

铁路的整顿立竿见影,对全国工交战线产生了重要影响。首战告捷,邓小平的整顿工作得到了全党和全国人民的拥护。

(未完待续)

(责编:乐意、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