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87年4月22日,邓小平在中南海怀仁堂投票点领取选票

2017年09月20日09:20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87年4月22日,恰逢北京市5年一次的“换届选举区县人大代表”,不管是国家领导人还是普通老百姓,凡有选举权的都要投票。

  当天8点一过,选举开始,中南海怀仁堂投票点的选民络绎不绝,中央和国务院的领导也三三两两步行过来。“小平同志能不能来?”“什么时候来?”这无疑是所有在场记者最关注的事。

  在记者紧张而焦急的等待中,小平同志在工作人员的簇拥下,一步步缓缓登上台阶,步入怀仁堂。工作人员在小平同志的选民证盖上“已选”印章后,拿出印有3名候选人的选票,并一一介绍候选人的情况:“3个候选人,请您在两个人名字下面画圈,不然选票就作废了。”小平同志回答:“区县选举是差额选举,这个我明白……”小平同志在两位候选人名字后各画了一个圈,然后拿着选票向远处的投票箱走去。一路上,站立一旁的怀仁堂服务员不断向小平同志点头示意,小平同志则大声招呼着“你好”“你好”,直到把选票稳稳地投入票箱。

  图为1987年4月22日,邓小平在中南海怀仁堂投票点领取选票。

  (本报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