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小平您好”横幅背后的故事

2017年09月20日09:19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小平您好!”——1984年10月1日,邓小平带着微笑,看着参加国庆游行的学生们打着这幅横幅,从天安门广场走过。那一年,邓小平80岁,大学生们20岁左右。2014年8月,在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之际,记者专访了“小平您好”的主要参与者栾晓峰、赵宝晨、郭庆滨、李禹等人。

总觉得光呼口号、挥舞花束,不能充分表达出对党对祖国的感情,北大学生们决定自己动手制作一条横幅表达心意,焦点集中到小平同志身上

1984年的国庆35周年庆典活动,是全面改革和现代化建设取得巨大成就的形势下举行的,有着特殊的意义。

当时,栾晓峰、李禹、郭庆滨、赵宝晨都是北大81级大四的学生。除了赵宝晨来自哲学系外,其他三人都来自生物系。

栾晓峰回忆说:“当时北大生物系受邀参加国庆庆典的都是大四的学生,同学们放弃了暑假休息,认真参加训练。”

9月27日,参加庆典的群众游行队伍冒雨在天安门广场进行了最后一次预演。

栾晓峰说,次日,学校领导传达了国庆游行总指挥部的意见,认为气氛不够热烈,希望大家能够解放思想,充分展现当代大学生的风貌。

“同学们接到总指挥部的意见后,就各显神通想办法,有的准备花束,有的弄来气球,有的挥舞彩带。”栾晓峰说,9月30日晚饭后,他和同宿舍的于宏实、杜杰、郭庆滨开始讨论第二天游行指定的标准口号和标语,期间还不断有同班其他宿舍的同学加入。讨论时,总觉得第二天游行光

呼口号、挥舞花束,还不能充分表达出对党对祖国的感情,因此他们决定自己动手制作一条横幅表达心意。

大家七嘴八舌地议论着写什么标语。有人说“教育要改革”,有人说“改革要加速”……所有人都觉得这些标语虽好,但还不能充分地表达心愿。谈着谈着,谈论的焦点逐渐集中到小平同志身上,一开始有人说写万岁,但很快被否决了,说有个人崇拜的色彩。经过反复琢磨,大家决定写“小平同志你好”。

于是大家就行动起来,郭庆滨去系学生会办公室取来了做花用的绿纸。书法较好的常生就用布头蘸着墨汁在彩纸上写下了六个大字。其他宿舍的毛小洪自告奋勇拿来了自己的新床单做衬。但最后发现床单长度不够,只能订四个字。郭庆滨、赵宝晨担心横幅打出去不严肃,就提议去掉“同志”二字,把“你”换为“您”。

这个提议得到大家的一致赞同,横幅最后变成“小平您好”。

于宏实当时正好有照相机在宿舍,把这个制作过程拍了一些照片作纪念。这也是目前我们唯一能见到的当时的照片。

经过金水桥时,常生、李禹、于宏实高高展开横幅,游行队伍一下沸腾了,有同学喊,小平同志看见我们了,整个过程大约持续了几秒钟

横幅写好了,怎么往会场里带?赵宝晨说,当时指挥部要求不准携带与游行无关的物品,场上所有的标语口号、横幅旗帜都由组委会统一制作。最后大家经过反复研究,决定用一束彩花做掩护。

栾晓峰说,大家找来三个拖布杆和蚊帐架当支杆,固定在横幅的中间和两头,绑好后小心翼翼地把横幅裹起来,在外面又绕以彩带,顶端缀以纸花,这样横幅变成了一把高大的花束。标语制作好之后就放在了宿舍的门后。

忙完这些事情后,已经是凌晨2点多了。休息了不到两个小时后,凌晨4点,大家在学校集合前往东单待命。“当时管理很严,有同学因为在候场期间,擅自照相被民警将胶卷曝光了。我们起先还担心横幅能不能带进去,后来很顺利,大家齐心协力,把横幅‘裹’进了游行队伍。”栾晓峰说。

栾晓峰说,国庆庆典游行开始的时候,游行队伍按照顺序,随着当时放的音乐往前走。快到天安门城楼时,周围的气氛变得越来越热烈。

“经过金水桥时,常生、李禹、于宏实高高展开了这个横幅。”栾晓峰说,当时游行队伍一下就沸腾了,大家对着天安门城楼跳跃呼喊,“我听到有的同学喊,小平同志看见我们了,整个过程大约持续了几秒钟。”

“可没想到的是,刚打开的横幅方向先朝了后面,这一下引来了后面游行队伍的一阵骚动和赞同的回声,我们边走边急着变换横幅的方向,游行队伍也开始乱了。我们试着把横幅朝向天安门,脚步都慢了下来。”李禹回忆说,“只见到处人群都在欢呼,我们就尽情地喊,尽量把横幅举得高些。可是举着横幅还没走几步,前面的队伍已经看不见了。大家开始向前跑着赶队伍。手上拿着横幅不好跑,来不及想别的,就把横幅丢在了路边。当时怎么也没想到,‘小平您好’已进入千家万户的电视屏幕,激起很多人的共鸣。我们随手丢掉的是这样一件无价之宝。” (王国平 罗道海)

(摘自《华西都市报》)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