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的一句话对我影响至深”

2017年09月20日09:17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故事发生在1950年。2004年,时隔半个多世纪,唐唯目对这次会面仍激动不已且记忆犹新。

“1950年,我刚满18岁,参军也才一年。作为文化兵,我经过在二野军大一年的学习提前毕业,被抽调到二野三军团任见习会计。时逢二野及其下属各部面向社会招收卫生兵,为接下来的战争作准备。根据要求,二野下属军团应在二野总部招收完成后再招学员。三军团却抢先了一步,总部还没动就在重庆(当时刘伯承、邓小平率领的解放军第二野战军各部驻扎在重庆及周边地区)到处贴出了招生广告,3天就招了300多人,抢了二野总部的生源,违反了纪律。二野政治部追查下来,为解释此事,三军团卫生部要派人送信到政治部。这个任务落到了我的头上。领导交代:信务必直接送到政治部负责人手上;务必带回回信。

第二天一早,我就来到位于现在重庆大坪的二野政治部,并在参谋的引领下来到一间朴素的办公室,把信交给正在那里办公的首长。这就是二野政治部主任王新廷,但我当时并不知道。没想到一脸和气的首长看信后表情越来越严峻,最后干脆‘啪’的一声把信拍到桌子上,站起身来声色俱厉地说起来,足足说了有10多分钟。但他说

什么我一句都没听懂,他说的是外省话,而我只懂四川话。我猜想他一定是在批评什么人,并叫我带什么指令回去。但没听懂话我没法复命,况且领导要我带回信回去,这令我非常着急。趁他稍歇,我大着胆子说:‘报告首长,你说的话我一句都没听懂,你写一封信我带回去才能完成任务。’糟糕的是他也听不懂我的话,这使他更加生气。我也凭着一股子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犟劲,在那里赖着不走,非要拿到回信不可。这样一来二去就僵持了下来。正闹得不可开交时,从侧面小屋里走出一个人来,平头、矮个子、很精神,他平和地问道:‘闹啥子?’我一听他说的四川话,心想这下好办了,便抢先说道:‘报告首长,我是三军团的工作人员,今天送了封信来,要拿回信回去。’他不慌不忙地走到我跟前,伸手把我的帽子正了正(由于着急,不知何时我把军帽也给弄歪了),和气地说:‘小同志,莫着急嘛,慢慢说。’我缓了口气,汇报了给王新廷主任送信,听不懂他说的话,没法复命的情形,说完还不忘加一句:‘不给回信我就不走!’他说道:‘小同志,还没吃饭吧?先吃了饭再来。’我生怕拿不到信,坚持说:‘我不管,不给回信我就不走了。’他不由笑了起来,嘉许地说:‘小同志,挺尽职尽责啊!我保证你吃了饭回来就能拿到信。’我还不放心,说:‘吃了饭要把信给我哟。’这句话把大家都逗笑了。

去吃饭的路上,我边走边琢磨后来出来的这个人是谁?他是那么亲切,又好像很熟悉。带我去的参谋告诉我,那是邓小平政委。他还说:‘你胆子真大,把邓政委都闹出来了。记住邓政委给你说的话,尽职尽责。’我又羞愧又激动。回到部队,大家都已经知道我在政治部闹了一通,还得到了邓政委的表扬。领导还特别勉励我要记住邓小平政委的话,以后做任何事都要尽职尽责。”

唐唯目说:“‘尽职尽责’这句话对我影响至深。在这之前我接受了很多革命人生观、世界观的教育,但大多还停留在观念上,比较抽象,邓小平这句话使我豁然开朗,明白了如何用实际行动真正去实现革命理想。”

唐唯目回忆,在以后的人生历程中,无论是经历战争的洗礼、文革的挫折,还是经历其它大大小小的成功失败,“尽职尽责”,邓小平同志这句简短的话都不时萦绕在脑际,不断鞭策自己恪尽职守,认真地工作和生活,并愈来愈成为自己人生的坚定信念,成为自己行动的指南。(梁英 何晓芳)

(摘自人民网)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