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领导者必须多干实事

2017年09月19日07:50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85年5月19日,邓小平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领导者必须多干实事。那种只靠发指示、说空话过日子的坏作风,一定要转变过来。各个部门和地方,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都要注意这个问题。

邓小平崇尚实干,始终扎扎实实地推进各方面的工作。他强调:“要取信于民,要干出实绩。”“领导者必须多干实事。”他以一生的实践证明,他是一位高瞻远瞩的思想家、政治家、战略家,也是一位求实、务实、踏实的实干家。

邓小平反对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他批判“做官当老爷”“衙门作风”,认为官僚主义的表现和危害是“高高在上,滥用权力,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好摆门面,好说空话,思想僵化……”;他主张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认为这是“纠正官僚主义的良剂”;邓小平反对空谈,认为“我们开会,作报告,作决议,以及做任何工作,都为的是解决问题”,因此,应该“腾出时间来多办实事,多做少说”;他曾多次强调,“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邓小平的这些论述,都充分体现了求真务实的实干精神。

事实是真理的依据,实干是成就事业的必由之路。这也是“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真谛。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要学习邓小平同志善于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观察世界、处理问题的思想方法和领导艺术,掌握真实情况,把握客观规律,发扬务实高效、不尚空谈的工作作风,踏踏实实把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贯彻落实好。

(记者 武 娟 整理)

(责编:乐意、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