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82年8月,邓小平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

2017年09月19日07:49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邓小平是一个永远向前看的人,他常说:“我们要向前看,我们这个事业是千秋万代的事业啊!”他的鲜明性格在他的时间表里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

一是自信。邓小平从来就是一个乐观主义者。1972年在江西时他就说过:“我还可以干20年嘛,干20年没有什么问题。”

二是惜时。已届古稀之年的邓小平清楚地知道,历史留给自己的时间不多了,只有珍惜每一天,才能实现自己的奋斗目标。他对时间的要求近乎苛刻,“今天是1980年1月16日,进入80年代16天了。”“我们从80年代的第一年开始,就必须一天也不耽误,专心致志地、聚精会神地搞四个现代化建设。”他以天为时间单位来安排工作,紧迫之情溢于言表。

三是进取。他从不满足于已经取得的成绩,总是用更高的目标来激励自己和他人。1980年,邓小平谈到今后10年的发展速度时说:“要再研究一下,工农业总产值翻一番的时间能不能提前一点,这是个鼓舞人心的问题。”1992年,他寄语科技工作者:“近十几年来我国科技进步不小,希望在90年代,进步得更快。”

四是务实。邓小平对世界、对中国、对自身都有着全面而客观的了解,制定的时间表处处体现着实事求是的精神。“实现四个现代化是相当大的目标,要相当长的时间。本世纪末也只能搞一个小康社会,要达到西方比较发达国家的水平,至少还要再加上30年到50年的时间,恐怕要到21世纪末。”

图为1982年8月,邓小平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提出在小康的基础上,“再花30年到50年的时间,接近发达国家的水平”的目标。

(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乐意、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