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的时间表

2017年09月19日07:48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邓小平是一位世纪伟人,也是一位驾驭时间的大师。他有一个特点,就是谈事情喜欢规定一个时间表。小到完成一项具体工作,大到制定国家发展战略,或长或短,都要有时间表。大致说来,邓小平的时间表可以分为长期、中期、短期三种。从一个个时间表中,我们可以体会出邓小平引领时间、驾驭时间、超越时间的时间观。

长期时间表:“下个世纪中国是很有希望的”

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起步之时,20世纪已过去一大半,人类社会正在加快脚步迈向21世纪。作为一位有国际影响的政治家,邓小平始终关注着21世纪的中国与世界。从长期时间表可以看出,他对中国和世界的未来充满信心。

邓小平坚信人类社会的前景会越来越美好。一是相信国际社会能够实现长期和平。20世纪70年代以后,世界局势逐步趋向缓和,邓小平敏锐地意识到这是国际形势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1985年,他明确提出和平与发展是当代世界的两大问题的重要论断。1988年,邓小平会见新加坡总理李光耀,在谈到国际形势时说:“现在世界从对抗转向对话、由紧张转向缓和的趋势是明显的,至少在今后三十年五十年内这一趋势还会发展。道理就是超级大国谁也不敢发动世界大战。”二是从全人类高度看待发展问题。1988年,邓小平会见印度总理拉吉夫·甘地时针对所谓“下个世纪是亚洲太平洋世纪”的说法指出:“中印两国不发展起来就不是亚洲世纪。真正的亚太世纪或亚洲世纪,是要等到中国、印度和其他一些邻国发展起来,才算到来。”“所以,应当把发展问题提到全人类的高度来认识,要从这个高度去观察问题和解决问题。”三是预测21世纪科学技术将实现更快发展。邓小平热心科学,对科学技术发展的前景十分关注,他常用“一日千里”来形容科学技术的发展。他深刻指出:“下一个世纪是高科技发展的世纪。……过去也好,今天也好,将来也好,中国必须发展自己的高科技,在世界高科技领域占有一席之地。”

邓小平对21世纪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充满期待。一是高度关注21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前景。1987年,邓小平会见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总书记卡达尔时说:“我们的第一个目标是解决温饱问题,这个目标已经达到了。第二个目标是在本世纪末达到小康水平,第三个目标是在下个世纪的50年内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我们现在真正要做的就是通过改革加快发展生产力,……要用两代人、三代人、甚至四代人来实现这个目标。”邓小平曾充满深情地说:“下个世纪中国是很有希望的。”二是坚信国家统一必定要实现。1984年,邓小平在会见香港人士时用不容置疑的语气指出:“实现国家统一是民族的愿望,一百年不统一,一千年也要统一的。”三是坚信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1988年,邓小平会见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罗马尼亚总统尼古拉·齐奥塞斯库时,充满信心地指出:“我们中国要用本世纪末期的20年,再加上下个世纪的50年,共70年的时间,努力向世界证明社会主义优于资本主义。”

为了推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邓小平强调必须坚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长期不变。1984年,邓小平指出:“改革的意义,是为下一个10年和下世纪的前50年奠定良好的持续发展的基础。没有改革就没有今后的持续发展。所以,改革不只是看三年五年,而是要看20年,要看下世纪的前50年。”1985年,在谈到对外开放政策时他指出:“这是中国一项长期持久的政策,本世纪内不能变,下个世纪前50年也不能变。50年以后中国同外国在经济上将更加紧密地联系起来,千丝万缕的联系怎么能断得了呢?”1989年,邓小平坚定地说:“我们一直坚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不但这一届领导人要坚持,下一届、再下一届都要坚持,一直坚持下去。”1992年,邓小平在南方谈话中更明确地指出:“基本路线要管一百年,动摇不得。”

中期时间表:“从现在开始到2010年是难得的机会,不要丧失了”

中期时间表体现了邓小平对世纪之交中国发展目标的坚持和执着。邓小平认为,20世纪末到21世纪初是中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中国要利用这一有利时机,“从现在开始到2010年是难得的机会,不要丧失了。”

中国20世纪末实现翻两番和达到小康水平的目标在邓小平心目中占有至高无上的地位。1982年,邓小平谈到中国的对外政策时,强调中国最希望和平,因为“我们面临发展和摆脱落后的任务。我们摆在第一位的任务是在本世纪末实现现代化的一个初步目标,这就是达到小康的水平。如果能实现这个目标,我们的情况就比较好了。更重要的是我们取得了一个新起点,再花30年到50年的时间,接近发达国家的水平”。1984年,邓小平在中央顾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说:“如果实现了翻两番,那时会是个什么样的政治局面?我看真正的安定团结是肯定的。国家的力量真正是强大起来了,中国在国际上的影响也会大大不同了。”围绕这个总目标,邓小平还提出多个相关目标。“我国发展科学技术的目标是,在20世纪末力求接近当时的世界先进水平,相当的部分赶上当时的世界先进水平,个别的超过。”关于避免两极分化、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邓小平说:“可以设想,在本世纪末达到小康水平的时候,就要突出地提出和解决这个问题。到那个时候,发达地区要继续发展,并通过多交利税和技术转让等方式大力支持不发达地区。”关于实现东西部地区协调发展的目标,邓小平说:“沿海地区要加快对外开放,使这个拥有两亿人口的广大地带较快地先发展起来,从而带动内地更好地发展,这是一个事关大局的问题。内地要顾全这个大局。反过来,发展到一定的时候,又要求沿海拿出更多力量来帮助内地发展,这也是个大局。那时沿海也要服从这个大局。”

为了保证翻两番和小康目标的顺利实现,邓小平强调必须制定好20世纪最后20年的发展规划,这是邓小平中期时间表的核心内容。1982年,邓小平指出:“十二大提出的奋斗目标,是20年翻两番。20年是从1981年算起,到本世纪末。大体上分两步走,前十年打好基础,后十年高速发展。”“20年时间分为前十年、后十年,前十年为后十年做准备。准备,有个时间问题,要抢时间,不能不认真对待。哪些项目早上,哪些晚上,要有个安排,不能挤在一起。能早上的就集中资金早上,早上一年早得利一年,不然要拖到下个世纪去了。”

邓小平还强调必须坚持推进改革开放,并为之规定了时间表。1985年,邓小平在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上说:“‘七五’这五年很重要。如果经过这五年,使改革基本就绪,经济又能够持续、稳定、协调地发展,我们实现十二大提出的本世纪末的目标就有了充分的把握。”1992年,邓小平对改革的进程作了展望:“恐怕再有30年的时间,我们才会在各方面形成一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在这个制度下的方针、政策,也将更加定型化。”

短期时间表:统筹规划,注重效率,规定时限

短期时间表体现了邓小平对具体工作指导上的严谨与细致。严谨务实是邓小平一贯的工作作风,他不仅在思考全局问题、战略问题时规定时间表,在谈具体工作时同样强调要有时间表。邓小平对时间的要求严格、细致、具体,他十分欣赏的一个口号就是:“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而这正是邓小平短期时间表的精髓。

统筹规划。邓小平布置每一项具体工作都要求着眼未来,做好规划安排。1978年,他在谈到引进项目时说:“我们对于引进的项目,要慎重安排。……引进的项目要排两个队,一个是项目的排队,按照轻重缓急;一个是时间的排队,分个先后次序,不要抢在这一两年。”1979年,在谈到经济发展速度时他又说:“我们要瞻前顾后,看远一点。我们的经济工作,只考虑到1982年还不行。从1983年开始,我们要有比较相应的速度,这不是临时能够办到的,从现在起就要考虑,包括具体的项目。这就要求我们搞计划、考虑问题,面要宽一点,要照顾到三年以后。”

注重效率。邓小平一贯强调提高工作效率。1978年,他在谈到利用外资时说:“引进这件事肯定要做,重要的是争取时间,要缩短从谈判到进口的时间。如果一个项目能缩短半年,就能得到很大的利益。”1982年,他在谈到落实重大项目时指出:“你们提出一批重大勘察设计项目,准备提前做好建设的前期工作,这件事要认真落实。要列出时间表,什么时间勘探清楚,什么时间拿出设计,专人负责包干,充分准备,并且要抓紧。”1984年,邓小平视察深圳,当看到深圳日新月异的变化时,他高兴地说:“深圳的建设速度相当快,盖房子几天就是一层,一幢大楼没有多少天就盖起来了。……他们的口号是‘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

规定时限。邓小平对很多具体工作都明确规定了完成的时限。1979年,他在谈到培养接班人问题时指出:“从现在着手,三年内的任务是选好一、二、三把手。”1982年,他在谈到中央机构精简问题时说:精简机构是一场革命,“特别是时间这么紧,我们说用两年来的时间完成这场革命,是很紧的。所以,决心要大。”“中央这一级的精简规定半年时间。要理个头绪出来,半年的时间应该够了。”1983年,他在谈到中央集中财权问题时反问道:“利改税能不能解决这个问题?这件事能不能两年做到?”(温勇)

(摘自《党的文献》)

(责编:乐意、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