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与共和国重大历史事件(27)

武市红 高屹

2017年09月14日16:02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毛泽东、周恩来点将(2)

当时,周恩来总理身染重病,不宜远行。刚刚恢复工作的邓小平,虽然担任国务院副总理职务,但他还不是中央政治局常委。“四人帮”正是抓住这一点,极力反对邓小平率团出席。1974年3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出席联合国大会第六届特别会议的人选进行讨论,在这次会议上根据外交部的建议(实为毛泽东、周恩来的意见),提出由邓小平率团出席联大特别会议,并代表中国政府作大会发言。江青公开表示反对,并以种种理由加以阻挠。由于江青的反对,政治局第一次讨论议而未决。第二天,周恩来不顾江青的阻挠,提笔在外交部报告上批示,同意外交部所提方案,并将该件送毛泽东及各政治局成员传阅。江青见到批件后勃然大怒,竟“勒令”外交部必须撤回其原报告。

在中央政治局第二次讨论出席联大会议人选时,由于周恩来事前努力,政治局成员中除江青外一致同意邓小平率团出席联大特别会议。为此,江青歇斯底里,大闹政治局。会后,毛泽东得知江青在会上的表现,大为不满。3月27日,毛泽东致信江青:“邓小平同志出国是我的意见,你不要反对为好。小心谨慎,不要反对我的意见。”毛泽东还通过王海容、唐闻生转告“四人帮”:到联合国开会还是小平去,我的意见就是这样,你们不同意就拉倒!毛泽东的决策,打破了“四人帮”企图阻挠邓小平出席联合国大会的图谋,迫使江青收敛了气焰。邓小平说:既然主席决定了,我还是去,聋子办外交嘛。3月底,周恩来致信毛泽东:小平同志出国一事,已从各方面加强布置。4月6日代表团离京时,准备举行盛大欢送仪式,以壮行色。

重要的是要有一篇好的发言稿

对于这届联大,中央非常重视。因为这是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国领导人首次登上联合国的讲台,如何亮相,关系到新中国外交的形象。邓小平接到中央的任命后,立即全力投入了准备工作。

邓小平60年代曾率领中共代表团同苏共进行谈判,有着丰富的国际斗争经验。他对参加准备工作的同志明确指出:重要的是要有一篇好的发言稿。随后,他集中精力,亲自指导代表团成员准备这篇发言稿。代表团在讨论这个发言稿时,觉得这篇发言除支持第三世界关于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的各项主张外,还应当向国际社会传达我们党对国际形势的新看法,即关于毛泽东同志关于三个世界划分的新提法。代表团把这个想法向邓小平请示后,他立即首肯。

毛泽东最早提出三个世界划分的理论是在1973年。这年的6月22日,他在会见马里国家元首特拉奥雷时说:“我们都叫做第三世界,就是叫做发展中国家。”1974年2月22日,他在会见赞比亚总统卡翁达时,根据当时世界各国的发展变化,根据国际形势发展的主流和历史前进的方向,明确提出了划分三个世界的战略。毛泽东说:美国、苏联是第一世界;日本、欧洲、加拿大、澳大利亚是第二世界;亚洲除了日本,还有整个非洲、拉丁美洲都是第三世界。毛泽东还强调指出:中国属于第三世界。因为政治、经济各方面,中国不能跟富国、大国比,只能跟一些比较穷的国家在一起。

发言稿的初稿写成后,邓小平和大家一起,花了一整天时间,在人民大会堂一段一段地讨论。当时,邓小平已是70岁高龄,他还和大家一起讨论,一起加班加点,而且认真听取每个同志的发言,还不时地表示:你们提的这个意见很好。这种不是高高在上的指挥,而是和群众一道工作的精神,令参加起草工作的同志大为感动。

会议讨论到最后一段结束语时,邓小平说,应该讲这样几句话,就是:“中国现在不是,将来也不做超级大国。如果中国有朝一日变了颜色,变成一个超级大国,也在世界上称王称霸,到处欺负人家,侵略人家,剥削人家,那么,世界人民就应当给中国戴上一顶社会帝国主义的帽子,就应当揭露它,反对它,并且同中国人民一道,打倒它。”当参加起草工作的凌青记下这几句话后,邓小平说:“你就这样写,不必改。”这是我国国家领导人第一次在联合国讲坛上对国际社会表达中国永不称霸的决心,特别是最后一句“全世界人民同中国人民一道,打倒它”,是在其他场合都没有提到过的,更显示出中国人民同世界人民利益的一致性,划清了社会主义同社会帝国主义国家的界限。

邓小平预定在联合国第六届特别会议上的发言,经中共中央政治局讨论顺利通过。随后,报送毛泽东最后定夺。毛泽东审阅后于4月4日批示:“好,赞同。”

登上联合国讲台

4月6日清晨,邓小平率领中国代表团赴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第六届特别会议。周恩来破例亲自率领中央政治局委员和在京的党、政、军各部门负责人以及各界群众四千余人在首都机场组织了一个盛大的欢送仪式,为邓小平和全体团员送行。

与此同时,世界也在关注着中国代表团的到来。4月10日下午,在一片关注的气氛中,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团长、政府副总理邓小平健步走上联合国大会的讲台,从容老练地摊开讲稿,面对一百多个国家的代表团和众多的记者,开始了他明快的发言。

邓小平精辟地阐述了毛泽东主席提出的三个世界的理论,论述了中国的对外政策。

他说:“从国际关系的变化看,现在的世界实际上存在互相联系又互相矛盾着的三个方面、三个世界。美国、苏联是第一世界。亚非拉发展中国家和其他地区的发展中国家,是第三世界。处于这两者之间的发达国家是第二世界。”

邓小平庄严声明:中国是一个社会主义国

家,也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属于第三世界。中国同大多数第三世界国家具有相似的苦难经历,面临共同的问题和任务。中国把坚决同第三世界其他国家一起为反对帝国主义、霸权主义、殖民主义而斗争,看做自己神圣的国际义务。中国坚决站在第三世界国家一边,中国永远不称霸。

邓小平代表中国政府向国际社会提出了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的基本主张,他说:国家之间的政治和经济关系,都应该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国际经济事务应该由世界各国共同来管,而不应该由少数国家来垄断。占世界人口绝大多数的发展中国家应该参与决定国际贸易、货币、航运等方面的大事;发展中国家对自己的自然资源应享有和行使永久主权;对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援助应该严格尊重受援国家的主权,不附带任何条件,不要求任何特权;对发展中国家提供的贷款应该是无息或低息,必要时可以延期偿付甚至减免;对发展中国家的技术援助应该实用、有效、廉价、方便。

邓小平强调:各国的事务应当由各国人民自己来管。发展中国家人民有权自行选择和决定他们自己的社会、经济制度。

邓小平长达数小时的发言震动了整个会场,赢得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称赞。发言结束后,许多国家的代表纷纷与邓小平握手致意。世界各大报刊和电台也纷纷报道邓小平的发言。毛泽东关于三个世界的理论经过邓小平的全面阐述在国际上产生了深刻而持久的影响,大大提高了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和声望。中国政府的外交影响又一次震动了全世界。

(未完待续)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