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与共和国重大历史事件(26)

武市红 高屹

2017年09月13日08:02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科学地历史地看待“文化大革命”

邓小平指出,“关于‘文化大革命’,也应该科学地、历史地看。”“要对这样一个历史阶段做出科学的评价,需要做认真的研究工作,有些事要经过更长一点的时间才能充分理解和做出评价。”这也是起草《历史决议》的一个重要思想。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邓小平对“文化大革命”

做了如下分析:

首先,邓小平认为,“毛泽东同志发动这样一次大革命,主要是从反修防修的要求出发的。”“就毛主席本身的愿望来说,是出于避免资本主义复辟的考虑。”邓小平的这个分析是符合历史实际的。不肯定这一点,就不可能对毛泽东做出实事求是的评价,也不可能科学地历史地看待“文化大革命”。

第二,强调对“文化大革命”的性质的判断要适度,不能极端化、简单化。1980年12月,他在中央工作会议上说:关于建国以来党的工作,一定要充分肯定成绩,缺点、错误要严肃批评,但决不能说得一团漆黑。“就是‘文化大革命’这样严重的错误,它的确被反革命集团所利用,但也决不能简单地把这整个历史事件说成是‘反革命’。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这种实事求是的立场。”

第三,肯定“文化大革命”时期的抗争力量。在“文化大革命”十年中,虽然占主导地位的是错误的理论和路线,但另一方面也存在着各种形式、各种程度对“文化大革命”的抵制和抗争。比如所谓的“二月逆流”。正如邓小平所说的“这十年中间,也还有健康的方面。所谓‘二月逆流’,不是逆流,是正流嘛,是同林彪、‘四人帮’的反复斗争嘛。”

第四,充分肯定“文化大革命”时期外事工作取得的成绩。“文化大革命”的理论和路线是错误的,没有什么需要肯定。但是,这不等于说在“文化大革命”期间,没有做一件好事。就对外关系而言,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实现中美关系正常化;日本首相田中角荣访华,恢复中日外交关系;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我国政府代表团出席联大第六届特别会议都是影响巨大的事件。所以,邓小平指出:“‘文化大革命’期间,外事工作取得很大成绩。尽管国内动乱,但是中国作为大国的地位,是受到国际上承认的。中国的国际地位有提高。”

第五,强调在“文化大革命”期间党还存在。怎样看待“文化大革命”中的党?这也是一个时期议论的热点。一种看法认为,那个时期党不存在了,并否认“文化大革命”期间召开的党的重要会议的合法性。邓小平明确指出,有些意见不能接受。比如,说八届十二中全会、九大是非法的。如果否定八届十二中全会、九大的合法性,那我们说国务院和人民解放军还能进行许多必要的工作,就站不住了。他还指出:“有的同志说,‘文化大革命’中党不存在了,不能这样说,党的组织生活停止过一段时间,但是实际上存在着。否则怎么能不费一枪一弹,不流一滴血,就粉碎了‘四人帮’呢?‘文化大革命’中间,我们还是有个党存在。如果现在否定了八届十二中全会和九大的合法性,就等于说我们有一段时间党都没有了。这不符合实际。”

根据邓小平的这些分析,《历史决议》指出,“文化大革命”整个过程的严峻考验证明,党的八届中央委员会和它所选出的政治局、政治局常委、书记处的成员,绝大多数都站在斗争的正确方面。我们党的干部,绝大多数是忠于党和人民的,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事业的信念是坚定的。遭到折磨的打击的知识分子、劳动模范、爱国民主人士、爱国华侨以及各民族各阶层的干部群众,绝大多数都没有动摇过热爱祖国和拥护党、拥护社会主义的立场。正是由于全党和广大工人、农民、解放军指战员、知识分子和干部的共同斗争,使“文化大革命”的破坏受到了一定程度的限制。我国国民经济虽然遭到巨大损失,但仍然取得了进展。在国家动乱的情况下,人民解放军仍然英勇地保卫祖国的安全。十年中我国对外工作也打开了新的局面,外事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当然,这一切绝不是“文化大革命”的成果,如果没有“文化大革命”,我们的事业会取得大得多的成就。

邓小平登上联合国的讲台

一九七四年四月,我去出席联大第六届特别会议,代表我国政府发表讲话,受到热烈欢迎,讲完以后,许多国家的代表前来热情握手。——邓小平

1974年4月召开的联合国大会第六届特别会议,是一次重要的国际会议。这次会议是在1973年第四次中东战争时,石油输出国组织为支持阿拉伯国家而采取石油提价措施后召开的,它标志着第三世界国家以原料为武器,争取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的斗争更加高涨,也是第三世界国家在完成政治独立后,争取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邓小平率领中国政府代表团出席了这届联大,并在会上详尽阐述了毛泽东三个世界划分的理论,表明了中国反对霸权主义的坚定立场。这是新中国领导人第一次登上联合国的讲台。

毛泽东、周恩来点将

邓小平出席联合国大会第六届特别会议,是毛泽东、周恩来亲自点的将。

1974年,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决定于这年4月召开联合国大会第六届特别会议。中国政府决定派代表团前往参加。这是中国在恢复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席位后首次派遣高级代表团出席这样一个重要的会议,必须派出在外交和国际经验上卓有声望的人来率团参加。由谁担任代表团团长,当时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还进行过一番激烈的争论。

(未完待续)

(责编:乐意、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