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关键时刻一锤定音

——邓小平对中美关系正常化的重大贡献

2017年09月13日07:59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79年1月1日,中美两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实现关系正常化,这是邓小平外交生涯中的重要里程碑。自1973年春天在“文革”中复出不久,邓小平就成为周恩来总理处理外交事务,尤其是同美建交问题的主要助手。他在困难局面中接手中美关系大棋局,纵横捭阖,将中美关系正常化推向前进。

随着邓小平在“文革”中又一次被“打倒”,中美关系也一度陷于僵局。1977年7月,邓小平在全党全国人民衷心拥护下恢复担任中央领导职务。8月,他在北京会见了来访的美国国务卿万斯,讨论实现中美关系正常化的问题。次年5月,邓小平在北京会见美国卡特总统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商定双方迅速开始建交谈判。在波澜起伏的中美建交谈判中,邓小平向世人展现了一个杰出外交家的形象。

几十年浪潮涌过,外交档案渐次解密,当事人回忆录陆续出版,本文作者采访了众多参加过中美建交谈判的当事人。撷取这段往事的几个片断,可以见证邓小平在外交事务上的远见卓识。

片段一:1978年12月1日,邓小平来到正在举行的中央工作会议上,通报了政治局正在考虑的重大问题,第一条就是实现与美国正式建交。

片段二:中美两国代表于1978年举行了6次秘密建交谈判后,邓小平于12月13日会见美国谈判代表、驻华联络处主任伍德科克时指出:在美台“共同防御条约”“终止”前的一年里,美国不应再向台湾出售武器,已运输在途的可以不算。但他关心的是,对台军售何时完全停止?

邓小平说,希望伍德科克先生能够理解对台军售问题是何等重要。军售问题在大陆和台湾之间注入了一种破坏心理。我们希望统一祖国,我们可以保证台湾将实现充分的自治,台湾可以保留自己的政治和经济制度,甚至保留自己的军队。但是这些必须是在一个中国的旗帜之下。

片段三:距离预定的公布中美建交消息只有15个小时了。12月15日下午4时,邓小平再次接见了要求紧急会见的伍德科克,原来他奉命“澄清”立场:美国政府在美台“共同防御条约”终止前一年是“暂停”而非“永久”停止售台武器。

听完这个陈述,邓小平震怒了,猛地拍了一下沙发的扶手,大声说:“我们不同意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

邓小平的话通常不多,但此刻出言滔滔不绝,一气呵成,又充满了逻辑性。他严厉地批驳美方观点,指出如果美国继续向台湾出售武器,是发出了错误信息。邓小平说:“中美建交后,希望美国政府慎重处理同台湾的关系,在这些关系中不要影响中国争取以最合理的方法和平解决台湾问题。如果美国继续向台湾出售武器,从长远讲,将会对中国以和平的方式解决台湾回归祖国的问题设置障碍。”

然而,邓小平运筹帷幄,以战略家的宏伟气魄,决定不让对台军售问题阻挡中美建交的大局而留待日后解决。他同意“按原计划进行”,实现中美关系正常化。

在中美建交谈判最后3天中,邓小平4次会见伍德科克,后来担任中国驻美大使的朱启祯都在座。朱启祯说,邓小平同志在中美建交的关键时刻一锤定音,典型地体现了他的工作特点。他举重若轻,并不特别留意于细节,却总是在最困难的时候亲自解决最困难的问题,在关键时刻果断地下定决心。(钱江)

(摘自《人民日报》)

(责编:乐意、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