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78年1月,邓小平访问缅甸

2017年09月12日07:51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邓小平强调要从国家战略利益出发,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基础,处理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和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他提出:“我们主张,国家之间的政治和经济关系都应当建立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我们反对任何国家违背这些原则,在任何地区建立霸权和势力范围。”考虑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应该着眼于自身的战略利益,同时也尊重对方的利益,应超越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的异同,不搞意识形态的争论,不计较历史的恩怨,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同所有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

  1984年10月31日,邓小平会见缅甸总统吴山友时指出,处理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最好的方式。其他方式,如“大家庭”方式,“集团政治”方式,“势力范围”方式,都会带来矛盾,激化国际局势。总结国际关系的实践,最具有强大生命力的就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图为1978年1月,邓小平访问缅甸,参观仰光大金塔。

  (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乐意、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