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中国的对外政策是独立自主的,是真正的不结盟

2017年09月12日07:50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82年9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邓小平正式提出了中国独立自主外交政策的概念。关于新的历史条件下对外政策的独立自主,邓小平的解释是:“我们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不参加任何集团。同谁都来往,同谁都交朋友,谁搞霸权主义我们就反对谁,谁侵略别人我们就反对谁。我们讲公道话,办公道事。”1984年5月,邓小平会见巴西总统若昂·菲格雷多时指出,“中国的对外政策是独立自主的,是真正的不结盟。中国不打美国牌,也不打苏联牌,中国也不允许别人打中国牌。”

邓小平认为,对于一切国际事务和国际问题,都要从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独立自主地决定自己的立场和政策。中国决不屈从任何大国的压力,决不依附于任何大国或国家集团,决不支持它们任何一方反对另一方。他申明,“任何外国不要指望中国做他们的附庸,不要指望中国会吞下损害国家利益的苦果。”

邓小平强调,国家的主权、国家的安全要始终放在第一位。他说:“我们在国际事务中起的作用的大小,要看我们自己经济建设成就的大小。如果我们国家发展了,更加兴旺发达了,我们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就会大。现在我们在国际事务中起的作用并不小,但是,如果我们的物质基础、物质力量强大起来,起的作用就会更大。”

(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乐意、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