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与共和国重大历史事件(25)

武市红 高屹

2017年09月12日07:50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一生中最痛苦的时期(2)

史无前例的“文化大革命”是毛泽东亲自领导和发动的。毛泽东始终认为“文化大革命”的理论和实践是马克思主义的,是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所必需的。正因为如此,坚持和维护“文化大革命”,就成为毛泽东首先考虑的问题。不过,毛泽东虽然在全局上肯定“文化大革命”,但也承认“文化大革命”犯有“打倒一切、全面内战”的错误。1974年底,毛泽东提出:“文化大革命”已经八年,现在,以安定团结为好。“全党全

军要团结。”在1975年1月党的八届二中全会期间,毛泽东再一次提出,还是安定团结为好,还说“要把国民经济搞上去”。

在这样一种心境下,毛泽东对邓小平重新表示了信任。1975年,在毛泽东和周恩来的支持下,邓小平迎来了他政治生涯的又一次辉煌——同时负责党政军日常工作。

邓小平主持中央工作以后,提出当时党的各项工作要按毛泽东讲的三句话办事。他在中央读书班的一次讲话中说,最近,毛泽东同志有三条重要指示:第一,要学习理论,反修防修;第二,要安定团结;第三,要把国民经济搞上去。这三条指示互相联系,是个整体,不能丢掉任何一条,这是我们这一时期工作的纲。

当时最迫切的任务是“把国民经济搞上去”。1974年,江青、王洪文等提出开展所谓“批林批孔”运动以后,工业、农业、交通运输、科技等各个方面的工作都受到冲击,陷入严重混乱状态。1975年3月,邓小平开始着手国民经济的整顿工作。经过短短几个月的整顿,全国工农业生产和交通运输的形势有了明显好转。

对经济、科技各部门的整顿工作,不能不涉及“文化大革命”中所实行的许多错误政策,不能不逐渐发展成为对这些错误政策的比较系统的纠正。而1975年经济形势的好转,又有力地证明了所谓“批林批孔”运动的错误,也开始启发广大干部、群众认真考虑“文化大革命”的错误。这个变化是毛泽东所不能容忍的。

在11月2日的政治局会议上,毛泽东提出:对“文化大革命”总的看法,基本正确,有所不足。三七开,七分成绩,三分错误。“文化大革命”犯了两个错误,一是打倒一切,二是全面内战。毛泽东希望以他这个结论为基础,邓小平主持通过一个决议,以统一对“文化大革命”的认识。

邓小平拒绝了。他说,由我主持写这个决议不适宜,我是桃花源中人,不知有汉,无论魏晋。在原则问题上坚持了自己的立场。

邓小平的不妥协态度,使毛泽东确信,邓小平在如何认识“文化大革命”这个问题上同他不一致了。对于自己一生中所做的两件大事之一——“文化大革命”,毛泽东是容不得任何人否定的。于是,邓小平又一次被打倒了。

1984年,来访的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问邓小平:您一生中最痛苦的是什么?邓小平感慨地说:“我一生中最痛苦的当然是‘文化大革命’的时候。”

“文化大革命”是一场灾难

“文化大革命”后期,毛泽东提出了对“文化大革命”要“三七开”的看法。尽管他内心深处仍要从整体上维护“文化大革命”,不能容忍对“文化大革命”的系统纠正,但他毕竟已看到“文化大革命”所造成的长期的不正常局面,承认运动本身存在一些错误,并对已经认识到的一些具体错误开始进行纠正。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以后,饱经十年动乱之苦的广大干部群众对“文化大革命”的认识同“文化大革命”中的认识,同两年徘徊时期的认识有了很大不同。但要从根本上正确认识这样一场影响广泛、深远的历史事件仍不能不有一个曲折的过程。当时有些人提出,根据对立统一的规律,“文化大革命”也应当是一分为二的。毛泽东对“文化大革命”“三七开”的评价固然不尽合乎实际,但“文化大革命”本身是否还有值得肯定的地方?它作为一场广泛的群众性运动,对官僚主义等社会阴暗面的冲击是否有积极的一面?在两派群众中是否有一派比较正确?人民解放军的“支左”是否还应予以必要的肯定?

针对这种情况,邓小平多次明确指出,必须彻底的、根本的否定“文化大革命”。因为,其一,“文化大革命”是“左”的思想发展的结果。“从1957年开始我们的主要错误是‘左’,‘文化大革命’是极左。”“搞了‘文化大革命’,走到了‘左’的极端,极左思潮泛滥。”

其二,“文化大革命”是一场“灾难”“浩劫”。“‘文化大革命’十年浩劫,中国吃了苦头。”从政治上看,“1966年开始搞‘文化大革命’,搞了十年,这是一场大灾难。当时很多老干部受迫害,包括我在内。”这场“革命”的对象就是这些老干部,“党内的骨干差不多都被打倒了。”从经济上看,“搞‘文化大革命’,这是一场灾难,经济方面完全乱了。”

其三,“文化大革命”是“严重的、全局性的错误”。邓小平说:“‘文化大革命’同以前十七前的错误相比,是严重的、全局性的错误。它的后果极其严重,直到现在还在发生影响。说‘文化大革命’耽误了一代人,其实还不止一代。”

在邓小平的精心指导下,《历史决议》解决了如何评价“文化大革命”这样的疑难问题。明确提出,“文化大革命”不是也不可能是任何意义上的革命或社会进步,而是一场由领导者错误发动,被反革命集团利用,给党、国家和人民带来严重灾难的内乱。“文化大革命”并不是反官僚主义的运动,而是反所谓“走资派”和批判所谓“反动学术权威”的运动,是夺权运动。“文化大革命”中,无论是“造反派”,还是“保守派”,都是以所谓的“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刘少奇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来划分的,都是在当时“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错误理论指导下,采用“大民主”的方法,进行斗争的。人民解放军实行“三支两军”,在当时混乱的情况下是必要的,对稳定局势起了一定的作用。但由于“文化大革命”总的指导思想的错误,混淆了是非和敌我,“三支两军”工作作为在当时特定历史条件下采取的非常措施,在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的干扰破坏下,在总体上执行了一套“左”的东西,名为“支左”,实为“支派”。这就从根本上决定了它在工作中不可避免地产生了许多错误,带来了许多消极的后果,不仅破坏了军队和地方的关系,而且对军队自身建设也带来了很坏的影响。

(未完待续)

(责编:乐意、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