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的沉默与幽默

2017年09月12日07:49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邓小平沉稳内向,平时言谈不多,但富有幽默感。邓朴方这样说:“父亲的沉默往往比语言更为有力!”

生前,邓小平曾多次说过:“我不要别人为我写传,不要过分地宣传个人。”他平时很少对别人,包括自己的家人讲述自己的家世。邓小平逝世后,随着大型电视文献片《邓小平》的播放,人们才对邓小平的家乡与身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在同儿女谈心、聊天、忆历史、讲传统时,他从来不向他们摆自己的功,诉自己的劳,说自己的好,称自己的能,夸自己的才。有时子女问到他对一些重大问题的处理和重大战役的胜利起到了什么作用时,他总是淡然微笑着简单几句话带过。

长征路上,每一位红军战士都有讲不完的故事。可是,当女儿问父亲在长征时干了些什么工作时,邓小平用一贯的简明方式回答——“跟着走”。罗荣桓和邓小平是心心相印的战友,20世纪80年代初,在编写《罗荣桓传》时,传记组的同志曾委托邓小平的女儿询问邓小平同罗荣桓上世纪30年代交往的情形,邓小平只是说了一句话:“交了一个朋友。”问到长征中两人交往的情形,也只说了一句:“我们是无话不谈。”

邓小平性格沉默寡言,而夫人卓琳性格开朗,爱说爱笑。为了协调这种性格上的差异,当年卓琳在婚后不久就向邓小平提出了要求:“我有什么话对你说,你要耐心地听下去,不对的可以批评,但不能不让我说。”邓小平则表示完全同意妻子的建议。这种相互包容和理解,使得邓小平和卓琳的爱情与婚姻非常幸福美满。

平常,邓小平言谈不多,但言简意赅,当他酝酿成熟、深思熟虑而作出决策或决断之时,所发出的声音则是掷地有声。作为政治家,他既是一个威严的人,又是一个幽默的人。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他决不会作出半点让步。可在待人接物上,他又十分平易近人,举止随和,谈笑风生,富有幽默感。他的个性反映到语言上,就是鲜明、新颖、别致的个性化语言。如“扭着不放”“计算机要从娃娃抓起”,这些带川味的个性语言实在形象、生动,让人回味无穷。

1979年1月,邓小平前往美国总统顾问布热津斯基的郊外住宅,参加一次别有风味的家宴。酣畅之间,布热津斯基向邓小平提出了一个敏感而尖锐的问题:“卡特总统由于决定和中国关系正常化,他在国内碰到一些政治上的困难,

你在政治上也碰到许多困难吧?”邓小平哈哈一笑之后,机智地答道:“是的,我也碰到困难,在台湾省,有一些人就表示反对。”布热津斯基没有料到邓小平会如此巧妙地借用他的提问来重申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次日晚上,卡特总统和夫人在华盛顿举行盛大国宴,欢迎邓小平和夫人。宴会上,邓小平始终谈笑风生。当美国女演员雪莉·麦克莱恩对他个人的经历表示兴趣时,邓小平风趣地告诉她说:“如果对政治上东山再起的人设置奥林匹克奖的话,我很有资格获得该奖的金牌。”

坦诚、直率而不矫揉造作,这是邓小平性格的一个显著特征。他对不赞成的东西决不曲意逢迎。比如,他是传统京剧艺术的爱好者,对江青搞的京剧改革和革命样板戏并不赞成,因而采取不屑一顾的态度。据说,有一次看江青主持拍摄的一部新影片,邓小平未等终场就走了。他就是这样从不掩饰个人真实的观点,这种坦诚成为他的个人魅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余玮)

(摘自《党史纵览》)

(责编:乐意、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