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走进(今日)广安

渝广合作将驶上“新高速”

2017年09月12日07:46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近日,从广安到重庆绕城高速公路的巴广渝高速公路重庆段一期完成扫尾工程,已具备通车条件。这意味着,巴广渝高速公路重庆段开通在即。

巴广渝高速公路重庆段是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2013-2030)中G85银昆高速公路的一段,通车后,广安至重庆车程将由现在的1个半小时缩短至45分钟,这对我市加速融入重庆“一小时经济圈”,推动渝广合作向纵深发展都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

关键词:交通无缝对接

巴广渝高速公路广安至重庆段全长约80公里,广安至华蓥山隧道段为双向4车道,华蓥山隧道至重庆段为双向6车道,其中广安段已于去年建成通车。

“目前,从广安到重庆绕城高速公路的巴广渝高速公路重庆段一期已完成扫尾工程,具备通车条件。”据重庆渝广梁忠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段一期工程通车后,来自广安的车辆可直达重庆绕城高速公路。

“与现有广安主城区到重庆最近的线路——经沪蓉高速公路广邻段、包茂高速公路达渝段到重庆相比,巴广渝高速公路广渝段通车后,广安主城区到重庆可以节约一半时间。”市交通局负责人介绍说。

事实上,巴广渝高速公路不仅是川渝两地的交通大动脉,也是连接广安、巴中等沿线地区和重庆的产业大道、物流大通道。随着巴广渝高速公路向北延伸,将成为重庆北上的大通道。“今后,重庆经该条高速公路到西安只需7小时,是重庆连接西安、北京最便捷的通道。”市交通局负责人说,广安成为重庆北上的必经之地,与重庆的联系将更加紧密。

近年来,在川渝两地共同促进下,兰渝铁路主线、支线广安段,以及广安港等一系列交通项目陆续建成投运,广安、重庆两地间已有3条铁路、3条高速公路、5条国省干道、1条水路相连。巴广渝高速公路重庆段的开通,将进一步完善广渝两地“公铁水”立体交通体系,实现交通无缝对接,带动广安加速融入重庆“1小时经济圈”。

关键词:产业协同发展

得知巴广渝高速公路重庆段已具备通车条件消息后,岳池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黄洪全,便日夜期盼着早日开通。

岳池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位于罗渡镇,因巴广渝高速公路的建设而生,致力打造成为重庆在我市的“飞地产业园”。“目前,园区入驻企业10户,多数来自重庆。”黄洪全说,巴广渝高速公路开通后,将真正拉近广渝两地距离,为园区发展带来更多机遇与动力。

入驻该园区,并于今年7月投入试生产的博星科技也在翘首期盼。博星科技主要生产汽车火花塞,为长安等品牌汽车厂商提供配套产品。一年前,看中该园区位于巴广渝高速公路沿线的区位优势,以及相对较低的土地价格,博星科技决定从重庆转移至此,建设“根据地”,结束租赁厂房生产的历史。

“目前,我们为重庆的下游厂家供货,至少要一个半小时。”该公司总经理罗汪念说,巴广渝高速公路重庆段通车后,运输时间将减少一半,物流成本也将大幅降低。

事实上,该园区早已积极抢抓巴广渝高速公路重庆段开通机遇。今年6月,“岳池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重庆产业园招商引资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在渝举行,现场与重庆泛安安全器材有限公司、陕西欣久电力机具制造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签约,总投资7.5亿元。

巴广渝高速公路重庆段开通,对于深化渝广合作的促进作用远不止于此。“空间距离是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关键。”市区域合作办副主任沈伟说,巴广渝高速公路重庆段的开通,意味着广渝两地空间距离进一步拉近,将有效缩减时间成本和物流成本,更有利于两地交流和产业协同发展,加快推动渝广一体化进程。

巴广渝高速公路重庆段开通后,我市农产品将更加快捷地运往重庆市场,满足重庆市民生活需求。因相对较低的土地、水、电等价格,在承接重庆汽车、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产业梯次转移上,我市将“近水楼台先得月”;而重庆大项目的规模、深度、综合开发,将依托包括广安在内的周边广大腹地的强力支撑,有助于两地产业协同发展。

关键词:渝广同城化

今年初,重庆人魏春霖来到广安(深圳)产业园工作,成为一名“钟摆族”:每周7天,5天在广安工作,两天回重庆陪家人。“有时坐火车,有时乘汽车,虽然也比较方便,但一个单程至少要一个多小时。”巴广渝高速公路重庆段即将建成通车,让魏春霖有了更多期待,“通车后,开车从广安到重庆主城区只需40多分钟车程,可以每天打来回。”

随着巴广渝高速公路重庆段的即将开通,像魏春霖一样穿梭于广渝两地的“钟摆族”,将过上同城生活,一天内往返广渝两地工作、居家。而在广安市民刘茜看来,巴广渝高速重庆段开通后将进一步扩大她的生活圈和朋友圈。“下了班和重庆的朋友约着逛个解放碑,完全没问题。”

“巴广渝高速重庆段通车后,两座城市连为一体,就像一座城市一样。”几年前到广安工作的重庆人陈祥决定在广安定居,“广安城市建设、商业发展都在快速向重庆靠拢;与重庆相比,广安更加宜居,房价却比重庆便宜许多。”

同城生活将使重庆多了一个近郊广安,广安则多了一个商业中心“解放碑”。“周末及小长假,短途游、近郊游日益成为市民的主流选择。”市旅发委相关负责人认为,随着巴广渝高速公路重庆段的通车,“小平故里行·华蓥山上游”将成为重庆市民近郊游的“热门路线”。(张秋林 记者 胡苗)

(责编:乐意、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