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63年7月21日,邓小平率代表团回到北京

2017年09月07日11:02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56年苏共二十大之后,中苏两党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一些理论问题、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某些原则问题以及世界形势的若干重大问题,有了一些不同的看法。进入20世纪60年代后,中苏两党两国之间的矛盾和分歧进一步公开化,中苏两党意识形态之间的争论也愈演愈烈。

  1963年7月,毛泽东再次点将邓小平为团长,率中共代表团去莫斯科与苏共中央举行会谈。在会谈中,邓小平据理力争,阐明中国共产党对共产主义总路线以及与此有关的一些原则性问题的观点。由于双方分歧比较大,谈判最终破裂。7月21日,邓小平率代表团从莫斯科回到北京,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等中央领导同志,党政军各部门和首都群众代表5000多人到机场迎接。代表团刚走下舷梯,毛泽东率先走上前去,与邓小平亲切握手,并与代表团成员在飞机前合影。

  邓小平后来说,“从1957年第一次莫斯科会谈,到60年代前半期,中苏两党展开了激烈的争论。我算是那场争论的当事人之一,扮演了不是无足轻重的角色。”“经过20多年的实践,回过头来看,双方都讲了许多空话。”“这方面现在我们也不认为自己当时说的都是对的”,但是,“真正的实质问题是不平等,中国人感到受屈辱”。

  图为1963年7月21日,邓小平率代表团回到北京。

  (本报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