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与共和国重大历史事件(23)

武市红  高屹

2017年09月07日10:46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邓小平前往莫斯科,赫鲁晓夫不敢怠慢

赫鲁晓夫真正领教邓小平厉害是在20世纪60年代中苏论战期间。

1960年布加勒斯特会议后,中共中央认真研究了国际政治形势的变化,并与苏共中央多次信件往来,在广泛听取了其他兄弟党的意见后,最后同意先由26国党起草委员会协商起草会议文件,而后在莫斯科召开世界共产党、工人党代表大会。

中国共产党决定派出以邓小平为团长的代表团,赴莫斯科参加26国党的起草委员会。

邓小平要面对的对手是赫鲁晓夫。

选择邓小平挂帅,毛泽东是经过深思熟虑的。

毛泽东预料到这是一次斗争,而且斗争会相当激烈。中共派人参加26国党的起草委员会,既要坚持原则、针锋相对,反对赫鲁晓夫将苏共一家的观点强加于人的错误做法,又要有理、有利、有节,从世界大局出发,维护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无疑,非邓小平领头不可。

行前,邓小平曾对代表团的全体成员说:“这次参加26国党的起草委员会,我们要从世界大局出发,要维护国际共运的团结,要维护中苏友谊。但原则问题不能让步,一定要把主要问题上的实质分歧阐明,表明我们的观点,要反对赫鲁晓夫将苏共一家的观点强加于人的错误做法。”

在得悉邓小平将作为中国代表团团长赴莫斯科参加起草委员会后,赫鲁晓夫亲自在克里姆林宫里主持了好几次会议,与苏联的最高领导研究同邓小平谈什么问题。

会上,赫鲁晓夫不止一次地站起来说:“我要与邓小平亲自谈,他是一个很厉害的人,不过我不会怕他的。他是总书记,我还是第一书记嘛。”

交锋,从欢迎的国宴上拉开了序幕。

邓小平一行抵达莫斯科。苏共中央在克里姆林宫叶卡捷琳娜大厅举行了高规格的欢迎宴会,在俄罗斯音乐旋律和热烈的掌声中,邓小平和代表团的同志走进大厅后,与等候在大厅前的赫鲁晓夫等苏共领导人一一握手,邓小平微笑的脸庞充满了自信。

赫鲁晓夫等苏共中央主席团全体成员都参加了。他们依次而立,神情各异。

接待是高规格的,赫鲁晓夫可能是没有忘记毛泽东1957年访苏时同他说过的一句话:“希望你们把他(指邓小平)像我一样来对待。”

赫鲁晓夫摊牌发难,邓小平从容以对

赫鲁晓夫陪同邓小平来到主宾席前就座。记者纷纷围上前去,邓小平显得从容大度,而赫鲁晓夫始终显露出有点捉摸不透的微笑。

宴会一开始,赫鲁晓夫就不忘挑战,他端起酒杯开口指责:“阿尔巴尼亚对不起苏联共产党。”实际上他是指桑骂槐,借以攻击中国共产党。

邓小平非常清楚赫鲁晓夫的真实意图,便直率而又诚恳地对赫鲁晓夫说:“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是小党,能够坚持独立自主,你应该更好地尊重人家,不应该施加压力。”

赫鲁晓夫多少有点激动,脸一下子涨红了。他大声说道:“这不仅仅是苏共和阿共之间的分歧问题。他们拿我们的金子和粮食,可是反过来又骂我们……”

听到这里,邓小平严肃地说:“援助是为了实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义务,而不是为了控制和干涉。你援助了人家,人家也援助了你。”

这番话,绵里藏针,令赫鲁晓夫一时语塞。这番话的个中内涵赫鲁晓夫心里是明明白白的。

两年前,赫鲁晓夫第二次来华访问时曾向毛泽东提出要在中国建一个长波电台、与中国组建一个联合舰队,遭到了毛泽东的断然拒绝。赫鲁晓夫打的是援助的名义,实际上是企图在军事上控制中国。而且赫鲁晓夫一再讲到苏联对中国是

做出了许多援助的。毛泽东非常礼貌而又不失坚定地说:“那是另一个问题。”

1960年7月16日,苏联政府又撕毁了与中国政府签订的几百个合同,并通知中国政府:1960年7月28日到9月1日撤走全部在华苏联专家,并终止派遣按照两国协议规定应该派遣的数百名专家。他还命令苏联专家撤走时,带走全部图纸、计划和资料,并停止供应中国建设急需的重要设备,大量减少成套设备和各种设备中的关键部件的供应,使中国250多个大中型企业和事业单位的建设处于停顿、半停顿状态。

今天,赫鲁晓夫又重提旧题,总是把苏联对兄弟党的援助作为筹码,实在令邓小平反感。

赫鲁晓夫已经按捺不住了,他不再绕圈子,话题直接对着邓小平来了。

“邓小平同志,你们中国在斯大林问题上态度前后不一致。”

邓小平回答得很干脆:“我们的态度是一贯的。”

“你们开始拥护我们,后来又反对我们。”“你们每逢‘五一’‘十一’过节的时候,天安门总要摆斯大林的像,这就好像是一根刺,扎到我们的肉里面一样。”赫鲁晓夫接着说。

邓小平说:“你们为什么这样怕斯大林?是不是斯大林的魂把你们迷住了。”“拥护什么?反对什么?这个问题要说清哟。反对个人迷信我们过去拥护,现在仍然坚持。在我们党的八大上,对这个问题已经明确表示了态度,少奇同志向尤金大使讲明了我们的态度。”说着,邓小平扭头看了一下坐在不远的米高扬,“你问问米高扬,他到北京来时我们对他讲没讲?”这位苏联领导人目光有

些不自然的与赫鲁晓夫对视了一下,忙调开目光,端起杯子到别处敬酒去了。“我们赞成反对个人迷信,斯大林的功绩和错误不仅关系苏联国内,也关系到整个国际共运。错误当然要批,功绩也一定要肯定。我们反对的是全盘否定,尤其不能采取秘密报告的办法,恶毒攻击。这种做法所带来的后果,你一直认识不足。”

“因为我们比任何人对个人迷信的体会更深切,受害也最深。”赫鲁晓夫报怨道。

“要批判,但不能全盘否定,尤其不允许以反个人迷信来影射攻击其他兄弟党。”邓小平直言道。

这时,赫鲁晓夫突然冒出一句:“高岗是我们的朋友,你们清除了高岗,就是对我们不友好,但他仍然是我们的朋友。”

“这可是你说的话啊。你这个讲法要记录在案的。”邓小平的语调既高又非常严厉。

赫鲁晓夫就是这样,说话常常是信口开河,不计后果,随后,他又轻率说道:“你们不是喜欢莫洛托夫吗?你们把他拿去好了,把他给你们。但高岗是我们的朋友。”

“荒唐!简直是无稽之谈。”邓小平觉得又好气又好笑。他已经不屑与赫鲁晓夫多谈下去,说:“高岗是我们党内的事情,莫洛托夫是你们党的事情,你在这个场合把这些拿出来干什么?”

在场的苏共中央主席团的成员们都知道赫鲁晓夫又失控了,担心他的失控会给会谈带来极大的波动,纷纷打起圆场,互相敬酒,借此阻止赫鲁晓夫说话。

赫鲁晓夫也顺水推舟,借着碰杯,转移了话题。

(未完待续)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