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85年9月,邓小平在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上讲话

2017年09月06日13:21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确立了正确的政治路线和思想路线。会后不久,邓小平便把实行干部新老交替提上了议事日程。1979年七八月间,他到上海、山东、天津等地视察,一路强调,思想路线和政治路线解决以后,要抓紧解决组织路线问题,把培养选择接班人当作关系党的百年大计的根本问题、基本建设来抓,从而拉开了新时期干部新老交替的序幕。

  在促进干部新老交替中,邓小平与其他老一辈革命家密切合作,凭借着崇高的政治觉悟、政治智慧和勇气,打破旧的框框,不拘一格,探索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尤其是在大量培养选拔中青年知识分子问题上,在解决论资排辈的问题上,破除了一些根深蒂固的旧有观念,为发现和使用优秀人才铺平了道路。

  1985年9月,中国共产党召开全国代表大会,会议批准了一批老同志不再担任中央三个委员会成员的请求,增选了一批新的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

  邓小平在会上指出,几年里新老干部的合作和交替,进行得比较顺利。从中央到地方,都补充了一批德才兼备、年富力强的优秀干部。这次几个委员会成员的进退,工作做得很好,特别是中央委员会的年轻化,前进了一大步。一批老同志以实际行动,带头废除领导职务终身制,推进干部制度的改革,这件事在党的历史上值得大书特书。

  图为1985年9月,邓小平在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上讲话。

  (本报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