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他为中国谋划70年蓝图

2017年08月23日11:01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邓小平,一位放眼世界、放眼未来的伟大战略家,一位永远不应被遗忘的人。40年前,他谋划了未来中国70年的现代化战略蓝图。

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就对中国现代化建设道路进行了艰辛探索,提出20世纪末实现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的现代化的宏伟蓝图。粉碎“四人帮”、结束“文化大革命”后,以实事求是著称的邓小平充分分析中国的实际情况,认为这个目标是很难达到的。他开始重新思考中国的现代化目标。

1979年12月初的一天,他在回答日本首相大平正芳关于如何构思中国现代化建设整体蓝图的提问时说:到本世纪末,我们要实现的是中国式的四个现代化,是一个“小康”的状态,即第三世界中比较富裕一点的国家的水平,比如国民平均收入达到1000美元。

“小康”一词代表了千百年来中国人对衣食无忧、平安幸福生活的热切企盼与向往。邓小平以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人民情怀,把“小康”首次引入了国家的战略发展目标,使“小康”一词成为此后近40年中华大地翻天覆地变化的热词——小康生活、小康水平、小康社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1000美元的小康水平是怎么计算出来的?1978年中国人均国民生产总值250美元。1979年7月28日,邓小平在青岛接见山东省委和青岛市委负责人时说:“如果我们人均收入达到一千美元,就很不错,可以吃得好,穿得好,用得好,还可以增加外援。”这就意味着在1978年的基础上翻两番。

为了实现20世纪末达到人均1000美元的目标,邓小平提出分成前后两个10年:“设想十年翻一番,两个十年翻两番,就是达到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一千美元。”

根据邓小平的设想,党的十二大报告提出:“从1981年到本世纪末的20年,我国经济建设总的奋斗目标是,在不断提高经济效益的前提下,力争使全国工农业的年总产值翻两番,即由1980年的7千1百亿元增加到2000年的2万8千亿元左右。实现了这个目标,……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可以达到小康水平。”同时提出:“在战略部署上要分两步走:前十年主要是打好基础,积蓄力量,创造条件,后十年要进入一个新的经济振兴时期。”

那么,小康社会到底是个什么样子?它的具体标准是什么?它到底能不能实现?

1983年春节前夕,邓小平去了经济发展较快的江、浙地区,到实践中去论证。他得到了满意的答案。回到北京后,他同几位中央负责同志谈话时,列举了苏州农村的新面貌、新气象,介绍了在苏州了解到的达到小康目标时的社会状况和六条标准,高兴地说:“看来,四个现代化希望很大。”

“小康”之后怎么办?邓小平在提出“小康”的过程中就已经在考虑70年的发展蓝图。

早在1980年11月11日,他会见新加坡总理李光耀时说:“中国要摆脱自己的贫困,绝不是本世纪末的事情,甚至于还需花下个世纪的一半时间才能达到。”这个时间算起来,整整70年。

1982年中共十二大召开前夕,他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时描绘了这个70年蓝图:“我们摆在第一位的任务是在本世纪末实现现代化的一个初步目标,这就是达到小康的水平。如果能实现这个目标,我们的情况就比较好了。更重要的是我们取得了一个新起点,再花30年到50年时间,接近发达国家的水平。”随即召开的党的十二大报告中只提到翻两番为止,并没有提出之后的具体目标。

经过几年实践的检验,邓小平在1984年下半年形成了明确的判断,这就是我们第一位的翻两番任务肯定能够实现。他在10月的一次会议上说:“翻两番还有个重要意义,就是这是一个新的起点。再花30年到50年时间,就可以接近经济发达国家的水平。”

把邓小平这个70年设想变成全党共识和国家大政方针,花了7年时间,到党的十三大逐步完成。

1986年,邓小平开始细化70年规划中后50年的设想。他会见外宾时幽默地说:“我们定的目标是到本世纪末(还有14年),摆脱贫困,实现一个小康的社会。所谓小康社会,就是不富裕,但是日子好过。至于下一个世纪,那不是我的事了,我采取不介入态度(众笑),总不可能活到100岁嘛。但是,我们现在有权制定一个战略目标。到下个世纪,花30年到50年时间接近发达国家的水平,那个时候,才能说我们这个人口这么多、地方这么大的中国对人类做出了贡献。这才真正是为实现我们的理想——实现共产主义做了准备,创造了条件。”

1986年4月,他提出4000美元的概念。这是一个第二个翻两番的规划,即由20世纪末人均国民生产总值1000美元增至21世纪中叶的4000美元。7月,他提出三步走的初步概念。

1987年4月,邓小平又进一步明确提出三步走的概念和设想。

不过,有一个细小的变化,就是他不再着重提第二个翻两番的问题,只是笼统地提“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4月30日,他会见西班牙工人社会党副总书记、政府副首相阿方索·格拉一行。在谈话中完整、系统地阐述分三步走实现现代化的发展战略。之后,在不同场合反复阐述三步走的设想。

1987年10月,党的十三大报告对此作了确认,提出我国经济建设的战略部署大体分三步走。第一步,实现国民生产总值比1980年翻一番,解决人民的温饱问题。第二步,到本世纪末,使国民生产总值再增长一倍,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第三步,到下个世纪中叶,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人民生活比较富裕,基本实现现代化。

70年规划蓝图是邓小平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勇于探索的结果。在这个过程中,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大风大浪,他总是谆谆叮嘱全党同志一定要紧紧咬住这个目标不放松,直到干好干成。

在国内外形势严峻复杂的背景下,1990年4月7日,他提出了“振兴中华民族”的响亮口号:“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集中力量搞四个现代化,着眼于振兴中华民族。”他多次讲现在是中华民族几百年难得的发展机遇,“我们要共同奋斗,实现祖国统一和民族振兴”。

1992年初,他视察南方并发表重要谈话。谈话的结尾,他谆谆叮嘱党的各级干部:“如果从建国起,用100年时间把我国建设成中等水平的发达国家,那就很了不起!从现在起到下世纪中叶,将是很要紧的时期,我们要埋头苦干。我们肩膀上的担子重,责任大啊!”

经过党的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到党的十八大,我们党形成了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进一步提出并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全力奋进。

习近平总书记说:“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懈奋斗,共同迎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的那一天,以不负前人,造福后代。(蒋永清)

(据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官网)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