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到什么时候都得讲政治

2017年08月23日10:59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改革,现代化科学技术,加上我们讲政治,威力就大多了。到什么时候都得讲政治。

  1986年8月,邓小平同志在视察天津时指出:“改革,现代化科学技术,加上我们讲政治,威力就大多了。到什么时候都得讲政治。”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讲政治是突出的特点和优势。没有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党的团结统一就是一句空话。邓小平同志的讲话,旗帜鲜明而又深刻地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对于我们更好地做好工作,起到了重要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作用。

  讲政治,当前第一位的要求就是按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所强调的:“全党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内涵十分丰富。强调保持一致,不是一个空口号,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而是要牢记于心、落实于行;强调保持一致,不是没有明确的内容和指向,而是要具体体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强调保持一致,不是一般的一致,而是高度一致,做到声调步调完全合拍、言行表里完全如一。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强调:“我们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必须有很强的看齐意识,必须经常看齐、主动看齐,这样才能真正看齐。这是最最紧要的政治。”这是对中央政治局的要求,也是对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的要求。《准则》明确指出:“党的各级组织、全体党员特别是高级干部都要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这“三个看齐”“三个坚决”,是政治要求,也是政治纪律。我们要树立高度自觉的看齐意识,经常和党中央要求“对表”,看看有没有“慢半拍”的问题,有没有“时差”的问题,有没有“看不齐”的问题,有没有“不看齐”的问题,主动进行调整、纠正、校准,切实做到政治立场始终不移、政治方向始终不偏,坚定自觉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今天的中国,正行走在胜利登顶前的陡峭山路上。每一名党员都要牢记入党誓言、不忘初心,讲政治、讲规矩、讲担当,承担起光荣使命,我们的党必将永葆生机,我们这支队伍必将战无不胜。

  (本报记者 赵大国 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