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乘梦想航船破浪前行

2017年08月22日13:32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乘梦想航船破浪前行

  1978年,刚刚结束十年浩劫的中国,国民经济处于崩溃的边缘,贫困人口高达2.5亿,与世界发达国家的差距越拉越大。

  一个沉重的问号摆在了以小平同志为核心的第二代领导集体面前:中国向何处去?

  危机的深处是转机。

  12月13日,复出不久的邓小平同志在会上发表了著名的讲话:《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

  “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如果现在再不实行改革,我们的现代化事业和社会主义事业就会被葬送。”

  1978年12月18日,一个彪炳史册的日子。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隆重召开。全会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果断停止使用“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口号,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

  1978年12月底,邓小平当选为美国《时代》周刊年度世界风云人物,这期杂志的开篇之作标题便是《中国的梦想家》。

  39年来,梦想在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中萌芽孕育,在价格闯关和国企改革中艰难破题,在确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过程中成长壮大,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国际竞争中历练成熟。

  39年来,改革开放的累累硕果举世震撼:中国经济几乎以年均两位数增长,经济总量从世界第10跃升至第2,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位列全球首位。中国成功地迈向世界舞台中央。

  这是面貌焕然一新的中国;这是面貌焕然一新的中国人民;这是面貌焕然一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世界惊叹:为什么市场经济移植到社会主义中国,实现了老牌资本主义无法企及的跨越式发展?为什么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能够焕发出勃勃生机?

  答案既复杂又简单。它来自于“中国道路”的正确题解,来自于中国的改革方程式,一次又一次打破“定律”、创新“模式”,让这个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大踏步赶上世界发展的大潮,前进在持续快速的发展轨道上。

  梦想因改革而破土重生,改革为梦想而披荆斩棘。

  梦想的召唤——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又将开始一场实现梦想的伟大出发。

  2012年11月29日,中国共产党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来到国家博物馆,观看《复兴之路》展。在这里,习近平总书记宣示了实现“中国梦”的坚定信心。9天后,在深圳莲花山公园山顶的邓小平铜像前,他向全党全国发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号令——《时代》周刊称这位中国新任领导人为“中国新一轮革新的中心人物”。

  “不坚持社会主义,不改革开放,不发展经济,不改善人民生活,只能是死路一条。”同样是在莲花山上,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的谈话振聋发

  聩。“不改革死路一条”的判断背后,是以人民利益为本的改革价值观。“改善人民生活”,进而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正可谓“改革初心”。

  两个对于中国改革有着关键意义的地点,两次对于中国改革有关键意义的宣示。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改革方向、改革方法、改革路径、改革主体、改革动力的系统阐述,既有斩钉截铁的决心,更有坚定明确的取向,彰显了改革的决心,更赓续着改革的初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面对千头万绪的改革任务和空前巨大的改革压力,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挂帅担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从制定工作规则到设立专项小组、从审议改革方案到听取改革进展汇报、从部署改革任务到指引改革方法,始终总揽全局、统筹谋划,指引改革航程。

  ——2014年,中央深改领导小组确定的80个重点改革任务基本完成,中央有关部门还完成108个改革任务,共出台370条改革成果,“改革形成了上下联动、主动作为、蹄疾步稳、狠抓落实的好局面,呈现出全面播种、次第开花的生动景象。”

  ——2015年,中央深改领导小组确定的101个重点改革任务基本完成,中央有关部门完成153个改革任务,各方面共出台改革成果415条,“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

  ——2016年,中央深改领导小组确定的97个年度重点改革任务和128个其他改革任务基本完成,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还完成了194个改革任务,各方面共出台改革方案419个。

  “这几年,党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惠及民生的重大改革举措,受到群众欢迎,关键是抓好落地见效。”中央深改领导小组第33次会议强调,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改革举措效益充分发挥出来,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全面深化改革的主体框架基本确立,改革的脉络愈加清晰,必将为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行提供源源不竭的澎湃动力。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