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全面深化改革,是对小平同志最好的纪念。5年闯关夺隘,5年砥砺奋进。在对改革开放政策的致敬与坚持中,沿着小平同志开创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道路,广安人民锲而不舍、义无反顾,书写出了最壮阔的改革诗篇——

家乡激荡改革潮

2017年08月22日13:29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侯晓春在调研农村产业发展工作。

距广安主城区7公里的协兴生态文化旅游园区牌坊村,是小平同志的诞生地。

进入8月,随着邓小平同志诞辰113周年临近,牌坊村游人与日俱增。村民兰波每天都笑呵呵地迎接八方来客。

笑容背后,是越来越鼓的钱包。5年前,兰波回到家乡,办起波哥农家乐,年营业额近50万元。拥有52家农家乐、118家“农家客栈”的牌坊村,2016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近两万元,相比2012年增加了8000元。

“物不因不生,不革不成”。面对源自内心的笑容和不断攀升的数字,归根结底,离不开改革。2013年,协兴由一个普通小镇,摇身一变成为生态文化旅游园区。依托小平故里独特的红色文化,融入自然、文化、历史、生态、休闲、娱乐等元素,协兴已成为国内外游客重要的旅游目的地。

并非只有协兴,改革热潮激荡着小平家乡6344平方公里的每一寸土地。

对一代伟人最真诚的缅怀、最深情的告慰,就是完成他未竟的事业,将全面深化改革的道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以披荆斩棘的勇气,勇往直前的毅力,雷厉风行的作风,全面深化改革,奋力走在全省改革开放前列。

近5年时间闯关夺隘,在邓小平同志诞辰113周年的特殊时刻,我们足以告慰小平:发展的动力因改革而愈发强劲。今年上半年,全市GDP完成545.6亿元,同比增长8.43%;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达15056元、6084元,增长8%、9.3%。在全面深化改革道路上蹄疾步稳、奋勇前进的广安,已步入历史发展最好时期。

满怀感恩之情的广安人民,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引,以“感恩小平·我为小平家乡发展作贡献”为载体,破除思想藩篱,提振“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披荆斩棘、勇往直前”的改革发展精气神

2012年12月8日,广东深圳莲花山迎来了就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二十多天的习近平同志。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总书记敬献给邓小平铜像的花篮、种在山顶的高山榕,见证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决心。

作为改革开放总设计师的故乡,广安自当以看齐意识和责任担当,走在全省改革开放前列。

不久之后的2013年2月,侯晓春履新广安市委书记。

2月的广安,总是弥漫着浓浓的思念。1997年2月,中国人民的优秀儿子邓小平,走完了他93年的人生里程,与世长辞。从此,每年2月,感恩的情怀便在广安的春天里发酵、绵延。

“感恩邓小平同志,就是要把广安建设得更好。”担负起伟人家乡发展重任的侯晓春,一遍遍回想起邓小平同志的谆谆嘱托——“一定要把广安建设好。”

自我审视,彼时的广安,尽管保持经济快速增长的势头,但横向比,区域竞争更加激烈,先进地区继续领跑,后发地区不断赶超,一旦前进的脚步稍缓,广安将面临“边缘化”的危险;纵向看,广安经济的增长依然建立在低起点的基础上,发展不足、水平不高,处于艰难爬坡阶段依然是广安当时最大的市情。

“发展才是硬道理。”小平同志这句朴素而深刻的话语,是广安前进道路的指引。站在发展跨越的新起点,如何才能在更加激烈的竞争中挺立潮头?

新一届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深谙一个道理:必须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引,高高举起“感恩小平·我为小平家乡发展作贡献”旗帜,沿着小平同志开创的改革开放光辉大道坚定前行,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方能摘掉“落后”标签,谱写美丽繁荣和谐广安新篇章。

2013年2月,侯晓春发出“感恩小平·我为小平家乡发展作贡献”动员令,昭示着广安人民感恩小平同志,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

一切改革,都始于理念的变革。历史经验表明,改革发展取得的突破,首先都是来自思想观念的突破;而改革发展中存在的差距,归根结底是思想观念上的差距。

任何改革创新,都不是轻而易举的事情,必然会遇到各种困难和阻力。侯晓春深知,解放思想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总开关”。全市上下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绝不能输在新一轮改革的起跑线上。

“解放思想的力度有多大,创新观念的深度有多大,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空间就有多大。”以“感恩小平·我为小平家乡发展作贡献”主题活动为引领,全市上下掀起一场新的思想大解放热潮。

作为广安这场思想大解放热潮的第一“宣传员”,侯晓春不断强化这样的观念:全市上下、各行各业都要怀着对小平同志的感恩之情,立足岗位实际,积极参与,主动作为,拟定出“感恩小平·我为小平家乡发展作贡献”的具体举措,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自加压力,创造性地推进工作,为全市大跨越大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没有一股气呀劲呀,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小平同志这段朴实而又精彩的话语激励着家乡的干部群众。

没有干事创业的好劲头,就没有改革发展的好势头。破除思想藩篱,市级领导带头干,党员干部示范干,广大群众跟着干,广安改革步伐坚实、有力。

从“感恩小平·我为小平家乡发展作贡献”到“感恩小平·中国梦在广安”,“感恩发展作贡献”活动不断丰富和深化。全市干部群众感恩奋进,毫不犹豫地干,坚定不移地闯,提振“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披荆斩棘、勇往直前”的改革发展精气神。

这,正是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干群迎难而上、加快发展、实现梦想的不竭动力。

沿着邓小平同志开创的改革之路坚定前行,广安以机制和体制创新为突破口,以全面深化改革统领经济社会发展,以雷霆万钧之力抓落实,一项项具有标志性、关键性、引领性的改革措施落地生根

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总体部署,改革大潮涌起。事实上,从2013年初,沿着邓小平同志开创的改革之路坚定前行的广安,先行先试,吹响了新一轮改革的集结号。

改革进入深水区,问题千头万绪、矛盾错综复杂,其敏感、复杂、艰巨程度前所未有。广安如何破题?

邓小平同志在南方谈话中的重要论断,指明方向:“革命是解放生产力,改革也是解放生产力。”这启迪我们,改革,从根本上需要一以贯之、旗帜鲜明地坚持解放生产力,坚持改革束缚生产力发展的经济政治体制。

这样的理念下,机制和体制创新成为广安全面深化改革的突破口。

前锋区的崛起,是最好的例证。

轻纺是前锋区的主导产业之一。2013年2月,前锋区获准成立后,便围绕高端装备制造和轻纺两大主导产业持续发力。今年上半年,装备制造产业实现产值67.3亿元,同比增长7.6%;轻纺产业实现产值66.3亿元,同比增长13.1%。

从一个发展受限的普通乡镇,摇身一变成为新区,前锋发展势头格外强劲。

这是广安新一轮改革进程中的第一步。欠发达的广安大胆改革,打破原有发展格局,培育出更多的主导产业,形成更多的经济增长点。

近5年时间,“6区市县+4个产业园区+N个产业集团”竞相跨越的多点多极发展战略格局形成。与过去5个区市县的发展格局相比,这一全新的战略发展格局,不仅进一步体现了条块结合、功能分区的优势,还更有利于格局内各点发挥专长、彰显特色、凝心聚力、加压驱动,从而强力助推广安跨越升位。

广安迈入历史发展最好时期的事实证明,机制体制创新进一步解除了束缚生产力的桎梏,让广安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考验中更显从容。

全面深化改革,新在全面,难在深化,必须动真碰硬。2014年初,广安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成立。下设的11个改革专项领导小组充分发挥职能职责,分工合作,统筹推进,结合广安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将全面深化改革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工作之中。

深入调研,找出改革发展的关键;透彻辨析,确定全面深化改革的基本遵循;集中智慧,擘画改革宏伟蓝图……广安新一轮改革方向渐渐明确、路径渐渐明晰。

是否有利于增添经济发展动力,是否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是否有利于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是否有利于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性……广安切实增强改革的主动性,凡是可以试点的改革,都努力创造条件,积极争取试点机会,做到先试先行、积极探索、重点突破。

改革争在朝夕,落实难在方寸。

“龙头怎么甩,龙尾怎么摆。”市委书记侯晓春坦言,一把手直接影响改革的推进进度和实际成效。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既要挂帅、又要出征,亲力亲为抓改革。侯晓春挂帅担任广安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

上行则下效。全市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把改革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勇于挑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做到重要改革亲自部署、重大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查,推动各项改革工作落实见效。

以雷霆万钧之力抓落实。我市市级层面制定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8张清单”,强化“清单制+责任制”的工作方法,细化措施、落实责任,组织开展专项督查和联动督查,聚力重点推进难度较大的项目。

2015年368项改革任务,2016年269项改革任务,2017年216项改革任务……实打实硬碰硬,一项项具有标志性、关键性、引领性的改革措施真正落地生根。

胆子大,步子稳;方向准,行驶稳。与之相对应的改革成绩单成色十足:广安被确定为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市,重点领域改革取得重大进展,粮食安全、农民增收、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建设、产权抵押融资试点等方面形成的广安经验在全省推广。

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改革和创新携手并肩、一起发力,改革和开放相辅相成、相互促进,让一切加快发展的活力充分迸发,使广安加速驶入动力转换的快车道,影响力越来越大,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全面深化改革,是要让一切加快发展的活力充分迸发。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改革和创新携手并肩、一起发力,必然释放更多发展动能。

今年4月24日,“西部军民融合创新科技(广安)研发实验基地”在邓小平城乡发展学院挂牌成立。军民融合协同创新,是我市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里程碑事件。

这样高含金量的创新研发平台,在广安并不鲜见。2013年以来,小平科技创新实验室、清华大学广安新能源研究院、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广安分院、西南大学广安高端产业技术研究院……一系列高规格、高科技创新研发平台纷纷落户。

这背后,映射着广安狠抓创新的力度、深度、广度。5年来,市委市政府突出全面创新改革“一号工程”,坚定不移地走创新引领转型发展的路子,统筹制度创新、实践创新,不断激发释放转型发展的内生动力。

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早在2013年初,市委市政府便着力引导院士专家将教学基地、科研基地、实习基地在广安布局,建立院士研究院,把科技转化为经济发展的现实生产力。

政策给力,促使广安成为院士专家团队大展拳脚的首选地。17名顶级专家院士、105名博士后、240名博士为广安发展服务,建成7个专业孵化器,促成50个、总投资320亿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落户。

更加宝贵的财富是,专家团队“四两拨千斤”,引进集聚更多领军型人才,形成引进一个人才、打造一个企业、带动一个产业的良性发展格局。

全社会创新创业热潮由此翻涌澎湃。广安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3户、科技型中小微企业600余户,省市级企业技术中心56个、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区6个,科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

以创新驱动发展,高端人才、高新技术、新兴产业项目加快向广安聚集,广安正加速驶入动力转换的快车道。

改革和开放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改革必然要求开放,开放也必然要求改革。邓小平同志曾提出,“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要求改革开放与国际接轨,全面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对此,侯晓春思路明晰,“用开放倒逼改革,

用改革促进发展,让广安成为改革开放的热土。”

今年,广安人民收到的第一份新年礼物,是比亚迪“云轨”项目。1月12日,比亚迪“落子”广安,启动建设四川首条跨座式单轨技术示范线。同时在我市设立“云轨”生产基地,在四川推广“云轨”技术。全部达产后,可实现100亿元以上年产值,满足全省的需求。

将“云轨”基地落户广安,支持小平家乡发展,是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感恩小平的实际行动。王传福对小平深怀感恩,“没有小平同志,就没有今天的深圳;没有深圳,就没有今日的比亚迪。”

朴实的话语道出亿万中国人民的共同心声:没有邓小平同志,改革不会如一夜春风袭来,让中国大地变得生机勃勃。2013年以来,受益于改革开放的人们,把感恩之情倾注广安,化为支持小平家乡发展的实际行动。

在感恩之情的推动下,过去5年也是广安开放合作水平大幅提升的5年:川渝合作示范区、国家西部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等国家战略持续发挥效应,广安与重庆、深圳、天津、中关村等重点区域展开深度合作,与韩国龟尾市的国际友好城市关系深化拓展,与俄罗斯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域开展合作,对德合作取得积极进展……

广安,正成为四川对外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影响力越来越大,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在做大“蛋糕”的同时分好“蛋糕”,让改革红利真正惠及人民群众。改革的路线图,最终变成事业的成绩单、群众的获得感。家乡人民在感恩中再次凝聚起改革奋进的力量,坚定决心将改革进行到底

随着改革开放深入推进,发展活力不断释放,发展动力不足的难题在改革中得以有效解决。

这5年,简政放权让百姓更满意,企业有活力——以“放管服”和商事制度改革为“先手棋”,将创业、发展路上一面面无形的“墙”逐步推倒。

这5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了更多经济增长点——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不断优化,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这5年,深化农村改革实现增产增效增收——集体经济得到显著发展、农村发展资金得到充分保障、新农村建设焕发新面貌。

……

改革的路线图,最终变成事业的成绩单,推动广安步入历史发展最好时期。我们足以告慰小平同志,广安的发展“蛋糕”越做越大。

“社会主义的特点不是穷,而是富,但这种富是人民共同富裕。”邓小平同志的话语,振聋发聩、发人深省:一切改革发展的最终目的,是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在我市决策层的理念中,对小平同志最好的纪念,便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侯晓春要求,在做大“蛋糕”的同时分好“蛋糕”,让改革红利真正惠及人民群众。

协兴生态文化旅游园区佛手山新村。村民赵建梅搬进新家的第一件事,便是把邓小平画像挂在客厅的中墙上,以此感恩带来幸福生活的小平同志。在用新型建材建造的家住了3年,赵建梅的满意度有增无减。

2013年,一场“住宅革命”在广安展开。在邓小平同志的亲切关怀下发展壮大的北新建材,率先进驻广安,打造新型住宅产业化生产基地。我市绿色、节能、新型环保模块化建筑新时代由此开启。敢于“吃螃蟹”的广安,成功创建为国家住宅产业现代化综合试点城市。

51岁的许雪平是省定贫困村岳池县石垭镇社红庙村村民。从今年4月开始,曾看天吃饭的许雪平,成了按时领取2400元月薪的产业工人。搭上农业供给侧改革快车,社红庙村引进秋实农业公司、组建农友合作社、流转全村土地、建智能养殖场、成片种植果树、开发休闲旅游……像许雪平一

样的村民,钱包越来越鼓。

用改革的思维全力脱贫攻坚,越来越多的贫困户拔除了“穷根”,生活越来越好。2012年至2016年,全市累计减少贫困人口20.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8.9%下降到3.27%。

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广安人获得感满满。以群众最为关注的教育、文化、卫生为例:

部省共建广安教育改革发展试验区纵深推进,逐步推行教师“县管校聘”,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市民广场文化综合体、广安大剧院全面建成,市文化商业城市综合体、广安市博物馆、南峰山发射台建设全面启动,全市7个公共图书馆、7个公共文化馆、两个博物馆、172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全部常态化免费开放;

市县级11家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稳步推进,取消药品加成财政补助比例达16.88%,有效破除“以药补医”弊端,极大缓解了群众“看病贵”问题……

在深化改革的大时代里,人民共享着改革发展的成果。尽管近年来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我市民生保障力度不减反增。“十二五”期间,我市累计投入591亿元,比“十一五”增长2.9倍。2016年,我市稳步增加民生投入,确保市级财政不低于65%、新增财力80%以上投向民生领域。“全国优秀民生改善典范城市”殊荣正是我市还富于民的最好佐证。

改革,没有终点。如同对小平同志的无限缅怀与感恩之情,历久弥新,更臻醇厚。

在全国人民深情缅怀伟人的这个秋天,在改革开放中走向富裕的家乡人民,在感恩中再次凝聚起改革奋进的力量,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决心更加坚定。这信念,这力量,强力推动广安发展再起航!(华蓥记者站 游青 本报记者 李倩/文 张启富/图)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