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历史性变革 历史性飞跃——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重要讲话精神系列述评之三【3】

2017年08月20日10:43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历史性变革 历史性飞跃——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重要讲话精神系列述评之三

  胸怀世界——从中国智慧到中国方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解决人类问题作出历史性贡献,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

  世界向何处去?人类走向何方?

  在当今大变局中,在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格局中,许多政治家和企业家陷入焦虑和迷惘之中。

  从北京APEC会议到杭州G20峰会,再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一次次中国主场外交活动持续向全世界释放一个强烈的信号:中国正在努力对人类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合作共赢旗帜,引领开放变革潮流,谱写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的壮丽篇章,为人类对更好制度的探索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成就卓著的中国实践,为人类社会贡献出“走自己的路”的豪迈自信。

  道路决定命运,对中国是如此,对任何一个国家都是如此。

  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体人民,始终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正确道路、正确方向上前进,将“自信”标注于实现中国梦的奋斗中。

  自信从何而来?

  来自于对道路的坚定不移,对理论的持续创新,对制度的日臻完善,对文化的薪火相传。

  “中国的发展之路,无论从历史比较看,还是从国际比较看,都是独一无二的。”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说,国家的发展道路既有普遍性也有特殊性,把握普遍性的基础上,特殊性对一个国家的成功更为重要。

  多极化的世界,理应有多样化的道路选择。中国用优异的发展成绩单,为其他国家探索和坚持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提供了充分的理由和自信。

  实事求是的中国主张,为人类社会贡献出走向现代化的崭新路径。

  早在1989年,美国政治学家弗朗西斯·福山提出“历史的终结”。

  然而,历史没有终结,也不可能终结。

  “从贫富差距悬殊到难民潮危机,从民粹主义泛滥到恐怖主义猖獗,历史和现实都表明,西方现代化道路有其固有的矛盾弊端和制度局限性。”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姜辉说。

  中国开创的新的现代化道路,无疑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提供了启示、经验——

  这是一条坚持和平发展的现代化道路,超越了国强必霸的西方现代化道路。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认为:“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制度安排,使中国成为全球化进程中的佼佼者,使绝大多数中国人成为这个进程的受益者,而西方的制度安排显然没有做到这一点。”

  深谋远虑的中国智慧,为人类社会贡献出推动全球治理的创新理念。

  7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主题是研究改善投资和市场环境、扩大对外开放。

  当全球经济持续低迷、贸易保护主义与“逆全球化”思潮抬头时,坚持开放发展的中国毅然敞开胸怀,拥抱世界,彰显了中国气派。

  五年来,从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到推动文明多样性,从“一带一路”倡议到发起成立亚投行,从合作共赢到包容互鉴,中国为世界描绘出一幅充满希望的新图景。

  新的图景孕育新的希望,新的希望激励新的奋进。

  站上新的起点,肩负新的使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继续开辟治国理政新境界,不断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中华民族必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 记者 赵超、安蓓、侯雪静)

上一页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