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历史性变革 历史性飞跃——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重要讲话精神系列述评之三【2】

2017年08月20日10:43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历史性变革 历史性飞跃——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重要讲话精神系列述评之三

  强大活力——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

  从卫星到地面进行量子密钥分发,从地面到卫星实现量子隐形传态。中国科学院8月10日凌晨宣布,我国自主研制的“墨子号”科学实验卫星完成了两项最新科学目标。

  院长白春礼说:“这标志着我国量子通信领域的研究在国际上达到全面领先的优势地位,实现了向领跑者的转变。”

  在一些尖端科技领域从跟随者到并跑者,并向领跑者迈进,这是近代以来所未曾有过的重大改变。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

  从富起来到强起来——历史跨越,呼唤理论创新的历史性飞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牢把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斗目标,以对民族命运的理性思考,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把握,对人民福祉的责任担当,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这为我们理解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理论创新、所实现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提供了广阔的时代、历史和实践视角。”韩庆祥说。

  中国梦就是强国梦。大国的成长,可以由量来积累。强国的崛起,必须靠质的变化。实现中国梦,就是要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由富到强,科技进步是基础——

  五年来,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中国标准,国产大飞机C919、天舟一号等国之重器接连亮相,海域天然气水合物勘探等关键技术取得重大成果,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研发投入国,科技创新整体能力显著提升,科技创新格局发生历史性转变。

  由富到强,文化兴盛是支撑——

  五年来,文化体制改革全面深化,激发起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着力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更广更好地惠及人民群众;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中国文化以前所未有的自信走向世界。

  由富到强,制度完善是保障——

  五年来,以完善计划生育制度、建立全国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等为标志,社会治理改革持续推进;以建立食品药品安全、网络安全体制机制等为标志,公共安全体系不断健全;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为标志,社会诚信基础越筑越牢……

  “起初它只是个遥远的东方国度,后来它是大多数人眼里的一堆统计数字。”德国《法兰克福评论报》说,今天的中国以扣人心弦的方式影响着公众的意识,中国人购买企业,通过孔子学院推广中国文化,作为游客和商人融入城市的风景线,它不会就这样保持下去,程度会进一步增强。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