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与共和国重大历史事件(20)

武市红  高屹

2017年08月18日11:21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邓小平与《国营工业企业工作条例(草案)》的制定

毛泽东同志历来主张要有章程。有章程才能体现党的方针、政策。过去的工业七十条,基本上是好的,是修改的问题,不是要废除。

——邓小平

1961年9月16日,党中央颁发了我国第一个《国营工业企业工作条例(草案)》(即“工业七十条”),这是当时整顿工业企业,改进和加强企业管理的一个重要文件,也是我国第一部关于企业管理方面的章程。它是在邓小平的亲自主持下,由李富春、薄一波具体组织,在深入调查研究、吸取工业企业各类人员意见的基础上制订的。

“只有结合调查研究,条例才能搞得出来”

1961年1月,党的八届九中全会批准了对国民经济实行“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方针。为了切实执行这个方针,系统地解决工业发展中存在的严重问题,邓小平领导和组织中央书记处、国家计委、国家经委派出11个工作组,分别到北京、上海、天津、太原、吉林等地的工矿企业进行调查,着手主持制订《国营工业企业工作条例(草案)》。

当时在中央书记处分管经济计划和工业交通工作的李富春,直接领导了由国家经委、一机部、中央高级党校、中国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等单位和北京市委的同志组成的调查组,到北京第一机床厂,就工业方面的问题开始进行系统的调查研究。另外,李富春还组织和领导了对北京市9个工厂和单位的调查工作。按照

李富春的布置,第一机床厂调查组用了五六个月的时间,对这个工厂的建设规模、人员状况、管理机构、生产技术、财务计划、产品的品种和质量、工具的制造和管理、物资的供应和销售、财务和成本、工资和奖励、企业管理体制、党委领导下的厂长负责制和职工代表大会制、技术政策、职工生活、思想政治工作等,都进行了比较深入的了解和研究,为草拟工业条例准备了丰富的第一手材料。与此同时,邓小平还亲自到东北、辽宁等地听取了汇报,作了调查。5月3日至6日,国家经委邀集各中央局经委主任和北京、天津、辽宁、黑龙江、江苏等11个省市主管工业的党委书记,由薄一波主持,在北京举行座谈会。一些中央局也召开了摸清工业情况的座谈会。5月底6月初,上述调查材料和座谈会材料陆续反映到中央。这些材料表明,当时工业生产大幅度下降,基本建设工程大批被迫停工,设备损坏严重,事故很多,人心不定,企业管理混乱,生产指挥系统有不少处于瘫痪或半瘫痪状态。5月20日,中央书记处会议在听取薄一波汇报工业座谈会的情况之后,讨论到搞工业的文件时,薄一波表示:现在光发个原则性的指示,一是难写,二是发了也不解决问题。邓小平当即表示:“写各项政策,如责任制、技术政策、工资政策等。”但这次会议并没有形成一个结论性的意见。

6月12日,毛泽东在以修改“农村六十条”

为主要议题的中央工作会议上提出:“城市也要搞几十条。”这实际上就成为制定工业企业工作条例的缘起。紧接着,7月26日,邓小平在中央书记处会议上汇报了东北工业情况,提出了调整工业、整顿企业的意见,并且具体部署由薄一波负责起草工业条例起草小组的工作,力求制定出一套适合我国工业发展情况的方针、政策和办法。

鉴于当时钢煤产量急剧下降,涉及整个工业发展的全局,李富春提出:要由负责同志分头调查,解决重点企业的问题。邓小平表示同意李富春的意见,他说:工业比农业复杂得多,究竟如何搞?现在心里没有底。只有结合调查研究,条例才能搞得出来,可从各部抽人,必要时找少数大厂的人一块来参加;头十天左右,先把情况好好摸一下。他明确提出企业要整顿,并告诉参加条例起草工作的同志:下到工厂后,工厂整风不要停;条例搞出来以后,根据条例再整一次。这次书记处会议后,薄一波带领北京第一机床厂调查组和国家计委等单位的一些同志到沈阳,在中共中央东北局的协助下,写出了条例的草稿,随后又到哈尔滨、长春召开座谈会进行讨论,广泛吸收了工业领导机关和企业领导人员、技术人员、老工人的意见,反复修改后,题目定为《国营工业企业管理工作条例(草案)》,作为初稿提交中央书记处。

提出关于整顿工业企业,实行职工代表大会制等观点

“大跃进”开始后,邓小平对工业企业方面出现的问题,察觉得比较早,而且发表过切中时弊的见解。早在1959年1月26日,他在各省、市、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会议上的讲话中就提出:“工矿企业,在生产方面,同样还要提出加强经营管理、经济核算、责任制。规章制度,只能废除那些必须废除的,有的废除之后要新建,不能统统否定规章制度。特别是大生产里边一系列的问题,就更要有充分的科学的根据,随便乱动不得。大生产应该着眼于搞技术革命,不是搞人海战术。”

实行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是建国初期企业民主改革中的一个创造。邓小平1957年9月23日在党的八届三中全会上所作的整风报告中指出:“常委领导下的职工代表大会,是扩大企业民主、吸引职工群众参加企业管理、克服官僚主义的良好形式,是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有效方法之一。在这次整风中应该充分运用,并在总结试点经验之后,全面推广。”邓小平关于整顿工业企业和实行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的思想,已作为他在开始全面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两项理论贡献,载入了我们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之中。就当时的情况来说,他的这些重要思想,成为起草工业条例的指导思想。

(未完待续)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