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83年2月,邓小平在游览灵隐寺时和群众亲切交谈

2017年08月17日09:31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热爱人民,是小平同志一生最深厚的情感寄托。他总是把自己看成人民中的普通一员,平易近人,和蔼可亲。

  1983年2月,小平同志在杭州视察时来到灵隐寺,不少游客认出他,人群中立即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小平同志向人们挥手致意,还不时地握握游客的手。当他看见一位小女孩在大人的怀抱中拍着可爱的小手欢迎他时,便笑着用手摸了摸孩子的小脸说:“这娃娃长得好胖啊!叫什么名字?”从南京来杭州探亲的孩子父母激动得满脸通红,一个劲儿地教孩子叫“邓爷爷好”。两岁的孩子乖巧地叫了声“邓爷爷好!”小平同志高兴地笑着说:“好!好!”第二天,小平同志在三潭印月又碰到了这位小女孩,小女孩大声地叫“邓爷爷好!”小平同志抚摸着孩子,亲昵地说:“来,跟爷爷亲亲!”他亲切地搂着孩子,和孩子的小脸紧贴在一起。在场的摄影记者拍下了这珍贵的镜头。不久,《浙江日报》以“亲亲邓爷爷”为题刊登了其中一幅照片。

  在三潭印月,一位来自宁波的青年工人看到小平同志一行人向他缓步走来,便端起相机对着小平同志按下了快门。见到有人拍照,小平同志赶忙停下脚步,非常和蔼地与这位青年攀谈起来,问他是哪里人,做什么工作,是不是坐火车来的。当得知这位青年是宁波人时,小平同志风趣地说:“宁波不错,很大嘛。”这位青年拍摄的照片,后来在上海出版的《青年报》上发表,在全国引起了强烈反响。

  图为1983年2月,邓小平在游览灵隐寺时,和群众亲切交谈。

  (本报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