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守护绿水青山收获“金山银山”——水污染治理篇

2017年08月12日08:40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这是一座让人安居乐业,让游客“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的城市。

这里山清水秀、绿草茵茵。

初秋时节的广安,散发出迷人魅力。

在这里,一种理念一直在被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该理念的指引下,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关注的目光投向生态文明建设,把履职的重点锁定在生态环境打造,打响了新一轮碧水保卫战。

“河长制”问诊把脉河湖环境大“变身”

全面推行“河长制”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围绕河湖环境提档升级,市委市政府以“河长制”建设为抓手,积极开展河湖洁净变身行动。

看现状,广安有721条河流、332座水库、17206口山平塘、1290处石河堰。但让人担心的是,黑臭水体污染饮用水源,工矿企业废水、城镇生活污水污染水体,“十小企业”、污染企业设施建设投运污染水体等情况大量存在,成为建设生态文明的现实阻碍。

如何破题?

市委市政府全面推行“河长制”,通过狠抓“河长制”的贯彻落实,加强嘉陵江和渠江流域水质保护,加大全市范围小流域污染治理工作。

定范围。建立市、县、乡、村四级河长制工作体系,将全市所有河湖纳入河长制范围,实现河长制全域覆盖。

明任务。由河长抓河湖治理规划、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检测跨界断面和重点水域、开展水行执政法等工作。

设组织。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总河长办公室、河长制办公室,由市委书记和市长担任总河长,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担任市级河长,县乡村分段设河长,由同级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全市6个区市县共设4204名河长,对水环境负责。

立方案。出台了《广安市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工作方案》,编制“一河一策、一库一策、一塘一策”管理保护方案,建立了目标、问题、任务、责任“四张清单”。

“治水”,全市按照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压紧压实环保责任,层层落实具体行动。目前,全市已建成10座城市污水处理厂、新改建150座乡镇污水处理厂、取缔1.5万个网箱养鱼、搬迁372家沿河畜禽养殖场、清淤疏浚36公里河道、761个幸福美丽新村建立无动力污水处理设施。

未来3至5年时间内,广安市将全面消除主要河湖黑臭水体,建成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美丽广安,促进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

创新三种模式全域治水再提速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洁净水”行动,大胆探索,创新投融资、运行机制、收费三种模式,广安全域治水再提速。

“河水臭烘烘的,水面污染严重。”提到以前的西溪河,协兴生态文化旅游园区浓溪镇的不少居民都摇头叹气。如今,居民的抱怨没有了,反而热情地拉着记者四处参观:岸边绿树成荫,河水清澈。

西溪河的变化,得益于该镇采取“PPP模式”,投入500余万元建成浓溪镇生活污水处理站,解决了场镇生活污染问题。

事实上,不仅是浓溪镇污水处理站,武胜县第二污水处理厂、邻水县王家镇污水处理站、广安区崇望乡污水处理站……全市大部分治水项目,均采用了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PPP”模式,既为政府解决了资金短缺问题,又为企业带来了可观利润。

不光是创新投融资模式,广安市还在“洁净水”行动中大胆创新运行机制,由市财政统筹解决运行管理经费。

在华蓥市,为杜绝已建好的污水处理站成为摆设,该市出台了《华蓥市城乡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管理暂行办法》,明确已建成的污水处理站由各乡镇(街道)落实工作人员负责运行管理和维护工作,城市污水处理厂负责乡镇(街道)污水处理站的人员培训和运行管理的技术指导,住建、环保等部门负责监管和指导。市财政统筹解决运行管理经费的运行机制,确保已建成投入使用的10个污水处理站正常运行。

除此之外,广安市还创新收费模式,规定到2018年,所有建制镇全面开征污水处理费。

这是广安市在全域治水过程中的又一创新举措。早在2015年,广安市就探索建立污水处理收费机制,出台了《广安市价格机制改革实施方案》,规范全市污水处理收费标准,将收取的费用用于污水处理厂(站)正常运营、管道改造维护以及“PPP”项目投入后的收益。

自污水处理收费机制实施以来,全市污水处理厂(站)运行良好,预计到今年底,全市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厂(站)运行率达到100%,污水收集率达到85%以上,处理率和达标率达到90%以上。

事实上,污水处理仅是一个方面。目前,全市已拆迁畜禽养殖业489家,还有147家在年底前全部拆除;建立了医疗废物管理长效机制、全市医疗废物已全部做到了送市医废处置中心和邻水县医废处置中心进行集中处理,固废处置中心和污泥处置中心计划年底前建成并投运。(邻水记者站 熊兴文 本报记者 刘定春)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