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解决干部队伍年龄老化问题

2017年08月11日08:33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年龄老化、青黄不接,是“文革”结束后党的干部队伍建设面临的一大突出问题。以省级党委班子成员为例,1977年至1980年这4年的平均年龄分别为56.80岁、58.33岁、59.79岁、61.35岁,呈上升趋势。从年龄段上看,1980年55岁以上的占85.86%,其中,60岁以上的占65.62%,年龄整体偏高,而41岁至45岁、46岁至50岁的占比分别为2.95%、4.91%。这种年龄结构无法实现干部正常交替。

有鉴于此,邓小平对改善干部年龄结构有着深刻的思考。邓小平提醒全党要认识到选拔年轻干部是党的战略任务、根本任务。1981年4月,他在听取辽宁省委负责同志汇报时指出,选拔年轻干部“是个长远的战略问题,是关键性问题。省委的各部门、省政府的厅局可以先找些年轻同志当二把手、三把手,省委常委会也要增加四五十岁的年轻干部,不能搞论资排辈”。但由于各种原因,干部年龄老化的趋势一时难以化解,问题仍很严重。仍以省级党委班子成员为例,1981年平均年龄增至62.26岁,60岁以上年龄占比为69.53%。邓小平严肃地指出,提拔培养中青年干部“已经是十分迫切了”,“再过三五年,如果我们不解决这个问题,要来一次灾难”。

在邓小平的指导、推动下,全党加快了干部年轻化的步伐。截止到1985年底,全国已有469000名中青年干部被提拔到县级以上各级领导岗位。这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干部年龄老化、青黄不接的问题。(高广景)

(摘自《党的文献》)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