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守护绿水青山 收获“金山银山”

——广安市大气污染治理工作综述

2017年08月11日08:13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每天一早,住在广安城南的市民李红林都要带着1岁的孩子沿着西溪河散步。李红林告诉记者,如今广安的空气变得更好了,早上带娃娃出来散步再合适不过。

来自市环保局的数据,印证了李红林的说法。今年1—6月,广安市空气优良率达83.4%,比去年同期(74.4%)上升了8.7%,PM2.5平均浓度降至41.2微克/立方米,比去年同期(51.3微克/立方米)下降了22.4%。

空气质量稳定向好,得益于持续不断的治理。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采取标本兼治、防治结合的方式,统筹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全方位推进污染治理

近日,记者在枣山园区站前大道末端的枣山片区与物流片区连接线工程EPC项目施工现场看到,尽管20余辆渣土运输车辆来回穿梭,但现场却没有出现大规模的扬尘。这是因为运输车在驶出工地之前都进行了冲洗,不仅车轮干净无泥渍,车厢还加了盖,全部实行密闭运输。

据枣山园区城管执法分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为加强辖区在建工地建筑垃圾运输管理,有效治理扬尘污染,该分局要求建筑工地及消纳弃土场严格落实“一硬三有”(硬化进出口道路,有沉沙池、冲洗设备、保洁人员)防尘降尘措施,做到“六必须”和“六不准”,从源头控制扬尘污染,改善环境空气质量。

事实上,不仅是枣山园区,如今在全市,为治理扬尘污染,建筑施工和道路运输扬尘污染治理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

除了治理扬尘污染外,为了守住蓝天,广安市还开展了餐饮油烟污染集中整治,对规模较大、群众反映强烈的餐饮服务企业,督促限期安装油烟净化装置,有效减少餐饮油烟污染;强化工业污染治理,实施电力、水泥、冶炼等行业除尘、脱硫设施建设改造计划,鼓励引导企业加大投入力度,强化环保治理设施运行管理,确保达标排放;大力开展机动车尾气污染整治,加速黄标车和老旧车淘汰进度,努力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引导LNG和CNG汽车的推广应用,发展绿色道路运输。

调结构促进节能减排

7月25日,全市上半年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一组数据,全市34个行业大类中,汽车制造业、电子信息业、医药制造业三大新兴行业持续拉动全市工业产值增长,分别拉动全市工业总产值累积增速2.8、2.8和1.4个百分点。

这组数据反映了广安市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的成效。

加快产业结构调整,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是防治大气污染的治本之策。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工业强市目标不动摇,采取有力措施实施结构性调整,逐渐由传统型的煤炭、水泥和粮食加工等资源型产业转变为由汽车摩托车制造业、电子信息业、医药制造业为龙头的新兴产业,并引领全市工业经济加速发展。同时,对煤炭、水泥、玻璃等传统产业实施技术改造或限产压产,有效减少工业污染排放,力促经济实现更有质量更有效益增长。

与此同时,广安市还加快能源结构调整,限制高硫分、高灰分煤炭的开采使用,配套建设煤炭洗选设施,提高洗选率;扩大高污染燃料禁燃区范围,在县级以上城市全面实施煤改气、煤改电,逐步实现工业园区集中供热。

动真格开展督查问责

今年1月24日,市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施工扬尘污染的督办通知》,这是针对今年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发布的1号督查通报。

随后,《关于鞍广支渠项目施工扬尘污染的督办通知》《关于广安临港市政道路等施工项目扬尘污染的督办通知》《关于爱众三桥储配气站等施工项目扬尘污染的督办通知》等14个大气污染防治督办通知分别下发。

每月两次下发督办通知的背后,是广安市对大气污染治理动真格开展督查问责的决心。

广安市将大气污染防治纳入目标考核,对未完成年度目标的单位采取“一票否决”;对履职尽责不力、工作推进迟缓、问题整改缓慢的单位,采取通报、曝光和约谈等方式进行处理,对情节严重的、屡教不改、落实“一岗双责”不力的反面典型依纪依规立案查处,严格实行责任倒查,逗硬执行“一案三查”。

今年以来,全市共立案查处大气环境违法案件7件,处罚款47万元;巡查各类施工工地610余家次,发出督办通知41份,规范工地107处,查处扬尘污染案件32件。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