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投入3.5亿余元,建设污水处理厂(站),完善污水管网——

广安全域治水再提速

2017年08月11日08:12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真是太好了,等污水管网接通后,就再也不用担心自家污水到处乱流了。”近日,在岳池县顾县镇的污水管网改造现场,村民李任华开心地说,“尽管之前村里的路被挖得很烂,走路很不方便,但为了长远的利益,我们都很支持。”

与顾县镇一样,华蓥市天池镇伍家坳村的污水管网改造工程也接近尾声。据该村第一书记唐光建介绍,该镇的污水管网改造完成后,天池镇污水处理厂的日处理污水能力将达到1500吨,可满足天池镇居民2万余人的生活污水处理需求。

2013年前,广安市172个乡镇仅建成污水处理厂(站)69座。无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乡镇污水直排,导致农田、地下水、小河流、沟渠、水库等水体污染日趋严重,水环境生态功能日益恶化。

为彻底改善环境,市委市政府决定将生活污水和生产废水统一收集,集中处理。近年来,广安市累积投入资金3.53亿元,规划建设污水处理厂(站)160座,配套建设主管网388公里,支管网523公里。截至目前,已经建成乡镇污水处理厂(站)152座,建成主管网276公里、支管网102公里。

据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建设污水处理厂(站)和配套管网设施过程中,广安市思路明晰:按照“先大场镇和污染重的场镇、先实施饮用水源保护场镇,后一般场镇”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原则,到2017年底前,实现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厂(站)及配套管网全覆盖,场镇生活污水收集率、处理率均达85%以上的工作目标!

建设污水处理厂和配套管网设施,首先要解决的便是资金问题。广安市不断强化党委政府的主导作用,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大力支持城镇污水处理厂(站)建设。

仅靠财政投入无异于杯水车薪。全新的“PPP”模式,成为解题密码。市委市政府多方考察、调研,在实地参观考察浙江、贵州等地的治理成效后,决定采用“PPP”模式引入社会资本参与治污。

2014年12月,广安市与中国水环境集团达成合作协议,全市8个城市生活(工业)污水处理厂建设、104个乡镇污水处理厂(站)建设、改造及后期运营管理以及西溪河流域、小平故居水环境治理等项目,均采用“PPP”模式实施,计划投资29.51亿元。

2016年投入运营的广安市污水处理厂便是“PPP”项目实施的结果。这座全国、全省一流的地埋式污水处理厂位于渠江之畔,广安城区大部分污水由该厂处理后,水质达到一级A标准,变成净水流向渠江。

“创新采用‘PPP’模式,广安市成为国内唯一‘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区域性跨流域治理的典型示范。”市住建局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市运用“PPP”模式新建和改造(含完善配套管网)城镇污水处理厂(站)67座,投入运行30座,正在建设及完善改造45座,新建西溪河截污干管、王家河闸坝,完成投资15亿元以上。

在“政府主导、市场推进、社会参与”的多元化投入机制之下,广安市已建成生活污水处理厂(站)160座(城市污水处理厂10座,乡镇污水处理厂站150座),覆盖率达91%,配套管网410余公里,投入运行100座,运行率达62.5%。值得一提的是,污水治理向农村延伸,目前广安市已建成村级污水处理站25座。(记者 刘莉华)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