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晚年坚持读书的邓小平

2017年08月10日09:49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邓小平是一位伟大的革命家和战略家,也是一位学识渊博的理论家和学问家。孜孜不倦的读书生活伴随着邓小平的一生,并和他的革命生涯、思想作风及理论创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邓小平一生酷爱学习、喜欢读书。从邓小平读书生涯所经历的相对集中的时期及其产生的影响来看,有三个阶段特别突出:一是少年时期在家乡的读书生活;二是青年时期在欧洲的留学经历;三是“文革”中在流放江西时的那段特殊读书岁月。

  广安上学阶段。邓小平从1909年私塾发蒙到考入广安县立中学,在家乡度过了十年的读书生活,奠定了扎实的文化知识功底。五四运动爆发后,在县立中学读了不到一年书的邓小平离开学校,加入到赴法勤工俭学的队伍之中,从此结束了他在广安的读书生涯。这10年读书生活对邓小平一生的影响是非常大的。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通过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奠定了比较深厚的国学根底。二是通过进步思潮的影响,使爱国主义思想在邓小平幼小的心灵中扎下了根。三是练就了一手好字。

  欧洲留学阶段。邓小平从留法勤工俭学到赴苏联学习,在欧洲度过了不平凡的留学生活。经过六年多的留学生活,邓小平从一个质朴的青年成长为一位坚定的共产主义者,这是邓小平的幸运,也是中国人民的幸运。

  江西读书阶段。“文革”期间,邓小平在谪居江西的岁月里,经过三年又四个月的勤奋读书,进一步深化了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认识。在这一阶段,邓小平差不多每天上午去工厂参加劳动,下午和晚上的时间主要用来读书,而且“每日都读至深夜”。在所读的书中,除了大量马克思、列宁、毛泽东的著作外,还有不少中国历史、中国文学、外国文学以及哲学时政等方面的书。正是在边读书边思考的岁月里,邓小平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思路更明确,信念更执著,意志更坚定。

  图为晚年坚持读书的邓小平。 (本报记者 赵大国 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