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92年1月25日,邓小平参观珠海亚洲仿真控制系统工程有限公司并发表谈话

2017年08月09日14:05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从领导岗位退下来的邓小平,仍然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关注着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1992年初,他视察了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并发表了重要谈话。

  在珠海,邓小平说,我们改革开放的成功,不是靠本本,而是靠实践、靠实事求是。在参观珠海生化制药厂时,邓小平指出:我们应该有自己的拳头产品,创出我们国家自己的名牌,否则就会受人欺负。这要靠我们的科技工作者出把力。

  在参观珠海市高新技术企业亚洲仿真控制系统工程有限公司时,邓小平说,要提倡科学,靠科学才有希望。高科技领域,中国要在世界上占有一席之地。

  在计算机房内,邓小平走着看着,脸上露出喜悦的神情。当他走到一台计算机旁时,停了下来,与一位正在操作的复旦大学毕业的年轻人交谈起来。邓小平握着这位年轻人的手,高兴地说,要拉拉年轻人的手,科技的希望在年轻人。当然老科学家是很重要的。搞技术,越高越好,越新越好。越高越新,我们也就越高兴。不只是我们高兴,人民高兴,国家高兴。

  与公司科技人员一起合影留念后,邓小平再次绕到后排,与站在那里的几位年轻人握手,并语重心长地对大家说,对我们的国家要爱,要让我们的国家发达起来。中国穷了几千年了,现在是改变这种状况的时候了。

  图为1992年1月25日,邓小平参观珠海亚洲仿真控制系统工程有限公司并发表谈话。 (本报记者 赵大国 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