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79年,邓小平在山东烟台海滨与群众在一起

2017年08月08日13:49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山东是邓小平曾经战斗过的地方,他对齐鲁大地饱含深情。解放战争时期,他同刘伯承一道率领晋冀鲁豫野战军,突破黄河天险,取得了鲁西南战役的胜利,千里跃进大别山,揭开了人民解放战争全国性战略进攻的序幕。新中国成立后,邓小平多次到山东视察,特别是改革开放初期,他在山东视察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闪烁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真理光辉,为加快山东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步伐,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每次到山东视察,邓小平从不把自己和百姓隔离起来。原山东省委书记、省委秘书长李子超曾回忆,在青岛时,邓小平喜欢游泳,但有一点他交代得很明确,那就是不能因为他去游泳而赶走群众。出于安全考虑,李子超从市公安局挑选了一些干警,让这些人换上便衣在浴场游泳。邓小平到浴场后,见有人在游泳,非常高兴。可过了一会儿,他似乎察觉出了什么,就问李子超:“那些游泳的都是群众?”李子超只好含糊回答:“都是些可靠的人。”邓小平听后,看了李子超一眼,满脸不高兴。

  图为1979年,邓小平在山东烟台海滨与群众在一起。

  (本报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