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安大讲话”对一个知识分子的启示

2017年08月08日13:47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提起邓小平,安徽大学退休教授方铭心怀感恩。当年邓小平视察安大时说的话,以及他“打不倒”的精神,给了方铭莫大的力量,让他在面对人生低谷时,能够保持乐观和信念。“这些,都是邓小平同志给一个知识分子的启示。”2014年8月,在方铭的家中,记者见到了他。

1958年,方铭从复旦大学新闻系毕业,被分配到安大工作,还办了校报。年纪轻轻的,他很想为教育事业贡献力量,然而正值“大跃进”,大学老师都下乡炼铁了,学生们也不读书,去搞基础建设了,对此方铭忧心忡忡。

1960年2月,邓小平和夫人卓琳来到安大视察,方铭全程陪同。他回忆说,小平同志的一段话,让人意想不到。话是这么说的:现在学校里成天搞政治运动,抓劳动,不行。办大学就是要依靠教授、讲师,依靠知识分子,教师就是办

校的主体,要尊重他们,和他们做朋友,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不要老是觉得他们就是批判对象、改造对象,动不动就把他们赶出教室,那是不行的。

这席话让方铭深受鼓舞,也让学校恢复了正常的教学秩序。学生们回到了课堂,方铭也站上了梦寐以求的讲台,找到了自己的价值。

1966年,“文革”开始,方铭遭到了批判和打压,不过他并未气馁。“邓小平几经起落,依然坚持信念,这对我产生了较大影响……我相信,国家绝对不会把我这个大学生埋没的,天不会塌下来的。”

后来,方铭被下放到了和县农村,他笑言,这反倒让自己解脱了,因为农民们非常淳朴,而且尊重知识分子。在农村,他把日子过得充实而有意义。他负责管理被下放的知识青年,还参与农村的教育文化工作,并曾为农民们申请到一台拖拉机,一度让人津津乐道。

虽然吃不饱是常有的事,但在农村的劳动却让方铭受益颇多。“我大学毕业后,人家都说我又黄又瘦,但经过劳动,我的身体强壮了很多。你看我现在都80多岁了,身体还那么好。”他笑着说。

“文革”结束后,方铭又重新回到了大学课堂。“邓小平求真务实,一生都在学习,这种精神对我也有影响。”方铭说,要多读书多学习,这样才能让智慧喷薄而出。这些年来,他在事业上取得了令人骄傲的成绩,而且出了不少书,培养了很多学生。(周慧 高庞 吴碧琦 王翠)

(摘自《新安晚报》)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