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77年7月31日,邓小平复出后出席纪念建军50周年庆祝大会

2017年08月03日08:38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75年1月5日,中共中央发出一号文件,任命邓小平为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兼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很快,中共十届二中全会召开,会议追认邓小平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选举邓小平为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央政治局常委。

  重新走上中国政治舞台中心的邓小平,不顾刚刚恢复工作、困难重重的处境,决定进行大刀阔斧的整顿,使各项工作走上正常的轨道。1975年1月25日,他在总参谋部机关团以上干部会议上,明确提出了“军队要整顿”的思想,由此拉开了全面整顿的序幕。

  军队要整顿,但整顿什么?怎样整顿?为了解决这一系列问题,邓小平同叶剑英商议后,决定召开一次中央军委扩大会议专门进行研究。1975年6月24日至7月15日,中央军委扩大会议在北京召开了。7月14日,邓小平在这次会议上就军队整顿的任务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军队必须加强组织性、纪律性,加强军政、军民和军队本身的团结。军队建设要克服“肿、散、骄、奢、惰”的缺点。军队领导班子要解决“软、懒、散”的问题。

  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包括军队、工业、交通、科教、文艺在内的全面整顿,收到了显著成效,得到了全国人民的衷心拥护。但是,1975年底,邓小平再度受到错误批判,1976年4月再次被错误地撤销党内外一切职务。

  粉碎“四人帮”后,在叶剑英、陈云等的积极推动下,1977年7月,中共十届三中全会决定恢复邓小平原任的党政军领导职务。这是邓小平一生“三落三起”中的第三次复出。正是这次复出,使邓小平成为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领导人民走上了改革开放的道路。

  图为1977年7月31日,邓小平复出后第一次以中央军委主席和解放军总参谋长身份出席纪念建军50周年庆祝大会。

  (本报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