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中国的发展是和平力量的发展,是制约战争力量的发展

2017年08月03日08:36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中国的发展是和平力量的发展,是制约战争力量的发展。

  1985年6月4日,邓小平在中央军委扩大会议上发表讲话,阐明了我国对国际形势判断和对外政策的两个重要转变。他指出:第一个转变,是对战争与和平问题的认识。世界战争的危险还是存在的,但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长超过战争力量的增长。由此得出结论,在较长时间内不发生大规模的世界战争是有可能的,维护世界和平是有希望的。第二个转变,是我们的对外政策。现在,我们奉行独立自主的正确的外交路线和对外政策,高举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的旗帜,坚定地站在和平力量一边,谁搞霸权就反对谁,谁搞战争就反对谁。所以,“中国的发展是和平力量的发展,是制约战争力量的发展。”

  邓小平关于新的世界大战有可能避免的战略结论,是对当代国际战争力量与和平力量的实际状况和运动规律的深刻揭示,反映了时代发展的新趋势和特点。正是依据这一战略结论,邓小平领导我们党和国家果断地实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工作重点转移;正是依据这一战略结论,邓小平作出裁军百万,领导我军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指导思想的战略性转变,从临战状态转到和平时期现代化革命军队建设轨道上来。 (本报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