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决定华北大演习的前前后后

2017年08月01日09:06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30多年前,根据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和邓小平的决策,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华北张家口地区举行了实兵演习和阅兵。这次大演习在国际国内引起了强烈反响,给全国军民以极大鼓舞,对国际霸权主义产生了一定的威慑作用。

1981年这次华北大演习,按照邓小平的设想,集团军按六六制编成,有空军协同,再加上保障部队,共需动用部队11万人。这是解放军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实兵演习,是代号为“802”会议的重要内容之一。

大演习前“积极防御”方针的确立

1980年10月,解放军总参谋部举办全军高级干部对苏联防卫作战研究班,代号为“801”会议。“801”会议主要是讨论研究、明确我国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和作战指导思想,以及战争初期的战略任务。当时,邓小平认为,总参举办这个研究班很有必要,也很及时。应该说,这个讨论早一点更好,再不研究就晚了。所以,10月15日,他在研究班全体会议上作了重要讲话。

在这次会议上,邓小平强调,现在确实需要根据这次会议讨论,搞出一个作战预案来,包括全局,包括一个战略区域,我们一个军区就是一个战略区域。搞出个作战预案很必要,有这个讨论基础嘛!比如说,在华北等地区,首先搞一两个合成军。现在普遍搞不可能,没有这个条件。但是,有一两个集团军作基础,就可以进行合成军的训练,免得战时临时组成,指挥员都不会指挥。练兵也可以接触坦克,接触对空武器,接触导弹,这样就有了现代化作战的知识,我们军队的素质就可以提高。像这样的问题,军队的组成问题,或者部分组成问题,要提到我们日程上研究。平时的组成要同战时结合。为此,就是要抓训练。这件事可不能放松。训练要注意合成训练,抓合成军作战训练。部队也要注意实战训练,实行积极防御的方针,要结合训练,制定各种计划。

自从“801”会议举行以来,根据邓小平关于国内外形势一系列指示,中央军委明确提出:未来反侵略战争初期的作战形式,要以坚守防御的阵地战为主,并同运动战紧密结合。华北大演习的决策,就是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作出的。

集训、演习的代号为“802”会议

“801”会议以后,各大军区和军兵种先后举行了战役集训或召开作战会议,传达学习会议精神,认真研究贯彻落实措施,这对全军战备、训练和各项建设起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总参谋部经过反复研究和讨论,最后建议进行华北演习,集训各大军区、军兵种的领导同志,目的是研究在主要方向上防御作战的组织实施,具体地点定在河北省张家口以北地区,并委托北京军区组织实施。中央军委原则同意了总参的建议,确定这次集训、演习的代号为“802”会议,并指示总参会商北京军区,尽早制定出演习的具体方案。于是,1981年春节前夕,副总参谋长张震以及总参谋部军训部有关人员,驱车来到北京军区,共同研究组织全军高级干部战役集训问题。北京军区行动迅速,很快就提出了演习的初步设想。

总参谋长杨得志把拟制演习方案的任务交给了副总参谋长张震,要他同北京军区司令员秦基伟、副司令员马卫华具体商量。由于想法比较一致,大、中、小三个方案的设想很快就搞了出来。

3月5日,张震将方案向杨得志作了汇报。杨得志同意方案设想。考虑到此次集训、演习要动用战备物资,他对张震说:“你是主管训练的,关于方案的问题,是不是先以你个人的名义,给小平同志写封信,简要汇报一下,看看他有什么指示,是不是要听一下汇报,然后再以总参名义正式给军委写报告。”不久,总参谋部接到通知,说邓小平要在近日听取一次汇报。

邓小平决断:举行实兵演习

看完张震的来信,邓小平陷入了沉思。关于举行演习,春节期间曾经听前来探望的同志汇报过设想,不过没讲要花多少钱。因此,有必要当面听听总参谋部的意见。这天上午,杨得志、张震准时来到了邓小平办公室。

邓小平听完杨、张的汇报后说,搞这么一次实兵演习有好处,我们部队可以实际锻炼一下,也可以看到部队训练的成果。这样大规模演习,我们好久没有搞了。他接着又说,还有一个,搞这么一个演习也是给军队打打气。要搞合成军,天上地下该有吧。这次演习,有地面部队,有空军协同,只是没有海军。这样的演习对军队有鼓励作用,经过训练再搞实兵演习,可以提高部队实战水平。

邓小平转而说到了一个与实兵演习有关的重要问题,他说,部队阅兵式、分列式也好久没有搞了,不能说阅兵式、分列式是形式主义,它们对部队作风培养都有教育意义。现在有的部队懒懒散散不像个样,我想适当的时间要搞一次阅兵。

通过这次谈话,杨得志、张震都深感邓小平考虑问题总是从大局着眼,站得高、看得远。从邓小平住处出来以后,按照杨得志意见,张震在当天召开的中央军委办公会议上传达了邓小平关于举行实兵演习的指示、批示。与会同志一致表示坚决拥护、执行,把这次演习搞好。就这样,“802”会议期间的大规模实兵演习方案确定了下来。

运筹帷幄势如张弩

3月12日,张震向北京军区、参演有关军兵种负责人,以及三总部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传达了邓小平的重要指示。与会人员非常振奋,表示一定要把这次演习搞好。为了加强对演习的组织领导,中央军委批准成立全军高级干部战役集训领导小组,杨得志担任组长,杨勇、秦基伟和张震为副组长。

5月20日,经邓小平批准,总参谋部正式发出了举办全军高级干部战役集训的通知,对集训指导思想、参加人员、学习内容、方法步骤、时间安排,都做出了明确规定。

6月底,中央召开了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邓小平当选为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这是党心军心所向,众望所归。大家更觉得这次演习意义非同寻常,影响也非常深远,一定要充分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8月中旬,张震和三总部同志再次赶到张家口地区演习现场,检查准备工作。部队进行了预演。

8月27日,“802”会议正式开始。参加集训的有三总部、各军兵种和各大军区的主要领导干部,共247人。“802”会议研究的重点,是战争初期方面军防御战役的组织与实施。张家口地区的实兵演习是这次会议的内容之一。

“802”会议结合华北方向,研究和探讨战争初期坚守防御作战的基本理论,以及组织指挥诸军兵种协同作战等主要问题。从这个意义上来说,“802”会议是“801”会议的继续和深入,是学习贯彻中央军委、邓小平指明的“积极防御”战略方针的继续和深入。

大演习惊心动魄

9月14日,华北大演习正式开始。中央政治局常委前往参观演习并检阅演习部队。同时观看演习的还有中央、国家机关和各省、市、自治区的主要负责人,全军高级干部和当地群众,共3.2万人。

那天,邓小平格外高兴,身着军装来到演习现场。演习区内,战机轰鸣,铁甲云集。轰炸机连续投弹,强击机俯冲攻击;火箭炮弹拖着长长的火光,箭一般地飞向“蓝军”的坦克群;反坦克导弹准确摧毁了预定目标……一时间,演习场上爆炸声震耳欲聋,火光冲天,硝烟弥漫。中央领导同志看得兴致勃勃,连连鼓掌。当看到“红军”的战略预备队在航空兵、炮兵的支援下,对“蓝军”实行气势磅礴的反突击时,邓小平高兴得站了起来,连声说:“打得好!打得好!”演习共进行了5天,邓小平除往返北京参加了一次重要的外事活动外,观看了演习全过程。

实兵演习结束后,9月19日上午,举行了盛大的阅兵。陆海空三军的53个方队,在军旗的引导下,精神抖擞、威武雄壮地通过检阅台,接受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的检阅。阅兵后,邓小平向胜利完成这次演习任务的指战员致以热烈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他说:“这次演习,检验了部队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的成果,较好地体现了现代战争的特点,摸索了现代条件下诸军兵种协同作战的经验,提高了部队军政素质和实战水平。这对全军的建设、战备和训练是一个有力的推动。演习达到了预期目的,是成功的。”他表示:我们完全相信,有这样一支好的军队,又有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一定能够打败任何侵略者。他指出:“我军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坚强柱石,肩负着保卫社会主义祖国、保卫四化建设的光荣使命。因此,必须把我军建设成为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正规化的革命军队。”他要求全军:“我们一定要扎扎实实做好反侵略战争的准备,为保卫世界和平,为保卫祖国领土的安全,为争取台湾早日回归祖国,实现祖国统一的神圣大业作出新的贡献。”

9月25日,“802”会议圆满结束。大家一致认为,举办战役集训班,研究探讨战争初期方面军防御作战问题,组织实兵演习,对于解决“积极防御”战略方针的具体化,提高我军在现代条件下组织指挥各军兵种协同作战的能力,大有好处。特别是邓小平亲临演习现场、检阅部队并作重要讲话,对我军的“三化”建设是一个巨大的鼓舞和推动。(宋毅军)

(摘自《党史文苑》)

(责编:乐意、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