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走进(今日)广安

广安旅游业为何能强势崛起?

2017年08月01日09:05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7月15日,近万名游客如潮水般涌至武胜县白坪—飞龙乡村旅游度假区。“一到周末,我们这里的旅游客房就爆满。”该县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在广安,游客爆棚的不仅是白坪—飞龙乡村旅游度假区,在华蓥山旅游景区、邓小平故里景区等处,如果不提前预订,到周末也是“一房难求”。

“淡季不淡”,这是近年来广安旅游业强势崛起的注脚。正因为如此,近3年来,广安旅游业收入年均增速达33.5%,国家5A级旅游景区在广安实现零的突破,全市A级旅游景区达18个,广安,正积极向川渝休闲度假旅游基地和世界级旅游目的地迈进。

广安旅游业为何能强势崛起?7月25日,市旅发委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了其中的奥秘。

建立旅游园区 培育旅游增长极

进入7月以来,协兴园区管委会工作人员龙勇就一直很忙。“自从与香港弘道东恩实业签订了广安健康休闲公园项目投资协议起,我每个周末都没有休息过。”龙勇说,广安健康休闲公园项目拟投资15亿元,占地约1800亩,主要布局健康运动园区、木球场区等运动生态项目;另配置网球场、室内羽毛球场、两个停车场,形成集游玩、运动于一体的生态休闲场所。

一个投资如此巨大的旅游项目,为何选择落户协兴?“主要得益于园区的成立。”龙勇说,他们依托园区内独特的红色文化和渠江、西溪河等景观资源,以“生态+文化+旅游”的构架,融入自然、文化、历史、生态、休闲、娱乐等各种元素,将园区建设成为绿色生态景区,既保持了红色旅游的“红色”底色,又赋予了其新的内涵和亮点,使园区内容更加丰富,更具吸引力。

以园区做示范试点,是我市旅游强势崛起的奥秘之一。在这一思路的引领下,华蓥山旅游文化景区发展速度加快,全市旅游产业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上半年,全市新引进广安世界名花生态旅游景区、广安健康休闲公园项目等8个旅游项目,签约金额86亿元。

强化产业融合 打造特色品牌

“打造全域旅游,主要依托产业融合。”市旅发委相关负责人说,强化产业融合,是我市旅游产业迅速崛起的又一奥秘。

我市依托“旅游+农业”,精心打造乡村旅游品牌:成功打造武胜县白坪—飞龙乡村旅游度假区、协兴园区东环线—牌坊新村乡村旅游带、广安区龙安柚旅游产业园区、华蓥市天池—禄市—华龙乡村旅游示范带、邻水县观音—柑子乡村旅游示范带、岳池县现代都市农业产业园等乡村旅游聚集区。全市乡村旅游产业园区规划总面积超过600平方公里,约占全市总面积的10%。

依托“旅游+文化”,精心打造旅游文化品牌:以邓小平故里伟人文化为核心,围绕改革创新时代精神等文化内涵,不断加快宝箴塞、沿口古镇、肖溪古镇、华蓥山宝鼎等历史文化旅游产品开发,深度挖掘广安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新开发各类文化体验、文化休闲旅游产品。

依托“旅游+康养”,精心打造养老旅游品牌:协兴园区、华蓥山、五华山、白坪—飞龙乡村旅游度假区等依托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开发多层次、多样化的老年人休闲养生度假产品。

依托“旅游+生态”,精心打造生态旅游品牌:我市将华蓥山、铜锣山、明月山及渠江、嘉陵江等自然生态资源,主动融入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成功打造龙女湖、泥汉坪、铜板沟、五华山等生态度假旅游精品。

“旅游+节会” 提升旅游知名度

随着国民休闲旅游时代的到来,出游已成为广大市民娱乐消遣的一种常态化方式,而节会活动无疑成为托起休闲旅游时代最为直接而有效的载体。

“近年来,到我市的游客数量逐年攀升,丰富多彩的旅游节会活动起到了很好的‘催化’作用。”市旅发委相关负责人说,去年,我市高水平举办2016四川华蓥山旅游文化节,推出《美丽广安》旅游演艺产品,用艺术的表现形式打造了一台具有广安本土文化特色的视听盛宴;主办了国内首个以“红色”为主题的国际马拉松赛事,开创广安“旅游+文化+体育”融合先例,大大提高了广安红色旅游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此外,我市还充分挖掘武胜嘉陵江龙舟旅游文化节、岳池农家文化旅游节、广安区龙安柚旅游文化节节会经济,不断上演文化旅游大戏。(记者 刘莉华)

(责编:乐意、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