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86年2月,邓小平游览望江公园

2017年07月28日08:16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邓小平对成都有着特殊的感情。他曾说:“回到成都就等于回到了家乡。”他爱吃成都的菜肴,炒豌豆尖、拌折耳根、炒回锅肉等,都吃得有滋有味。他还喜欢喝成都的盖碗茶,爱看老工人用长嘴铜壶掺茶。邓小平也偏爱郫县的圆口布鞋,说这鞋舒适、健身,安逸得很,年年都要定做几双。

  邓小平对成都的名胜古迹也非常欣赏、入迷。他曾3次参观都江堰,5次游览杜甫草堂和武侯祠,到过望江公园、新都宝光寺等处。

  1986年2月,邓小平到望江公园游览。他一跨进公园大门,便被路旁夹道修竹形成的别致“长廊”吸引住了,边走边对随行人员说:“这是家乡的特色,家乡的特色!”走到薛涛井旁,邓小平颇为赞赏地说:“这个公园之所以有名气,也恐怕沾了薛涛的光呢。”他观赏了薛涛井,在薛涛像前伫立一会儿,又健步登上崇丽阁,饶有兴趣地看完崇丽阁上两百多字的长联。濯锦楼上的楹联“锦江春色来天地,玉垒浮云变古今”也深深地吸引了邓小平。

  图为1986年2月,邓小平游览望江公园。

  (本报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乐意、秦晶)